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开展打击赌博专项斗争专题 > 正文

整肃“官赌”:要禁令更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风

  近日,中纪委和监察部向全国的党员干部发出禁令:严禁在节日期间奢侈浪费,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赌博都将被免职,到国(境)外赌博的,更要从严惩处。

  禁令一出,再次将人们的视野转向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备受关注的反腐新战场———领
导干部赌博领域。中央以如此鲜明的态度禁止党员干部赌博,在表明党中央治理腐败的坚定决心的同时,却也间接地反映了由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参与赌博所引发的诸多严重问题。

  在过去的2004年,就曾有多起地方领导干部因赌博而落马的轰动性事件。从陕西省南郑县阳春镇的“赌博书记”刘贵正,到重庆市原市广电局局长张小川等,尽管赌博地点、形式乃至“级别”有所不同,但后果却一样:危害了公共利益,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以致成为与跑官要官、亲属利用领导干部职权谋私利等并列的歪风。

  赌博歪风中,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借赌博进行贿赂,使权钱交易从公开化走向隐蔽化。比如,打麻将,从最原初的意义上看,仅仅是种茶余饭后增进亲朋好友情感的娱乐形式,但一旦进入了官场后,就成了一种权钱交易工具,这里的逻辑与“天价月饼”的诞生如出一辙。而之所以将这种权钱交易“情感化”,无非是因为,随着我国反腐的力度加大,公开的、明目张胆的寻租风险越来越大,于是类似赌博、天价月饼这种间接隐蔽的、带点传统习俗性的、让领导“心安理得”的腐败形式便应运而生了。

  上述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行政体制的一些弊端。当自己的政绩评定考核、职位升迁、财政来源等都掌控在“领导”手中时,下级就要讨好上级;公开的方式不方便,当然就会隐蔽一点。刘贵正曾直言,第一次挪用公款赌博是“投上级领导所好”,“为了赢得县委副书记开心,哪怕硬着头皮,我每回都要故意输掉好几千元”。

  当然,领导干部参赌,并非仅仅为了讨好上级,更有甚者,一些领导干部豪赌,不过是为了“怡情纵欲”、挥霍或转移自己的非法所得而已。但无论是从讨好贿赂上级开始,还是从纯粹的“小赌怡情”开始,领导干部参与赌博都会惊人地走向一致的道路:挪用公款,走向犯罪!这其中,固然有所谓的“思想颓废、意志消沉以及法纪观念淡薄”等因素,但根本原因则依旧指向了那个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老问题:如何避免绝对的权力,抑或如何监督和约束权力?

  禁绝党员干部赌博,不仅要依靠党的纪律和命令,还要依靠法治;不仅要加强党员干部个人的价值观念、道德伦理建设,更要探索切实可行、运转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我国开展打击赌博专项斗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