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预计今年77.9万人要找工作 失业数将达2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1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那媛 今天上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启动了2005再就业援助月活动。

  此次活动将面向全市发放5万份再就业政策宣传材料,为失业人员集中开发4000个就业岗位,为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失业人员提供3000个再就业培训的机会,为有创业意向的失业人员提供2000个创业子项目,为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集中开发1000个社区公益性
就业岗位,安排其再就业。

  以今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为标志,2005再就业援助月活动将在全市普遍展开,通过送经验、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等“五送”活动,为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就业措施

  开发社区管理岗位 优先安置“4050”人员

  1 按照北京发展规划开发就业岗位

  按照本市发展规划的需要,围绕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建设需要,特别是部分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启动、66项重大工程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CBD和物流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就业岗位的开发。

  2 开发协管岗位 扶持千人创业

  大力开发劳动保障协管、城管协管、交通协管、外管协管等与社区管理相关的就业岗位。积极开发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卫生保健服务、文体健身服务、家政服务、修理服务、养生托幼服务等便民服务就业岗位。全年向社会征集创业项目100个,培训2000名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劳动者,鼓励、扶持1000名实现创业,带动1万人就业。

  3 调配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

  研究探讨全市公益性岗位定向安置“4050”人员调配机制,打破部门、区域限制,将各部门、各区县政府出资的公益性项目和岗位,优先定向安置“4050”人员;推广交道口圆恩寺社区邻里亲情互助促进就业的做法,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委会的做法,挖掘岗位,促进“4050”人员就业。

  4 引导高失业地区跨区就业

  建立促进人户分离失业人员就业机制,研究起草《北京市促进人户分离失业人员就业办法》。同时,本市今年将实现高失业率地区促进就业政策的突破性进展,指导高失业率地区打破区域界限,建立区域间就业岗位对口援助和输出机制,引导高失业地区失业人员跨地区就业。文/本报记者 那媛

  新闻链接

  今年力争实现三个就业目标

  目标1

  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

  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

  目标2

  17万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继续实施第二期“三年三十万”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开发、置换10万个社区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促进17万失业人员就业。

  目标3

  5万名“4050”实现再就业

  帮助5万名“4050”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60%。深入实施社区公益性就业托底制度,使“4050”失业人员中经认定的就业特困人员95%得到安置。帮助5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背景新闻

  去年10万人实现再就业

  本报讯(记者 那媛)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去年本市各项就业工作指标超额完成。全市累计登记失业人员25.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1.3%。

  去年全市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4.32万个,完成全年指标的143%;安置失业人员10.63万人,完成全年指标的133%。

  百名失业人员上午就职宣誓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2005再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上,来自本市各区县的100名失业人员举行宣誓仪式,正式走上劳动保障协管员、城市管理协管员等岗位。本报记者 那媛

  今年失业人数比去年增加1.45万

  本报讯(记者 那媛)记者上午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北京市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总量为2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45万人。

  为此,本市将通过围绕经济建设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落实完善政策措施等手段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

  就业形势77.9万人要找工作 劳动力供需缺口28.6万个

  根据测算,2005年全市可提供就业岗位49.3万个,但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然存在。预计今年北京地区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将达到77.9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达到47.9万人,农村劳动力要求进入二、三产业转移就业的10万人,新增来京劳动力20万人。全市供需缺口28.6万个。

  三成多岗位闲置 两成多失业者找不到工作

  由于需就业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及择业观念与经济增长带来的就业岗位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劳动力市场人职匹配成功率降低。目前,劳动力市场平均最大岗位匹配率仅为0.66,平均最大求职成功率仅为0.75,这就意味着约有34%的就业岗位因无合适人员匹配而浪费;有25%的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

  10万农转居 今年加入就业大军

  今年困难人员就业难度加大。从登记失业人员的结构看,“4050”失业人员预计今年将达到8万人,约占失业人员总量的30%。同时,由于农转居人员、低保人员、残疾失业人员已纳入失业范围,明年预计将有6.3万人进行失业登记。此外,今年全市还将有10万名农转居劳动力需要就业安置。

  清理人户分离 局部地区就业矛盾显现

  本市高失业率地区的就业矛盾未得到根本好转。门头沟、房山等地区的失业率仍高于全市失业调控指标1至2个百分点。同时,部分近郊区就业矛盾呈多元化态势。本市四个城区结转到2005年的1.6万名失业人员中,人户分离的有1800人,占11%。随着第二代身份证核发工作的全面展开,这部分失业人员将转移到朝阳、丰台、大兴等近郊区,将会使这些地区的就业压力更加突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