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新疆农十师一八六团副团长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7:59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 (通讯员卢友东 薛万金) 2004年11月15日,距中哈边境和国门仅几十米远的农十师一八六团团部,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该团和周边友邻单位的人们纷纷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因劳累过度引发脑溢血不幸去世的一八六团党委常委、副团长郭斌送行。

  人流如海、白花似雪……在人们的簇拥下,载着郭斌灵柩的灵车一路上缓缓前行,走到哪里,哪里的哭声就响成一片……他的葬礼,成了该团建团以来最为隆重的一次葬礼。

  勇挑重担

  1998年5月,农十师党委任命郭斌为一八六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分管全团工、交、建及流通行业。

  此前,郭斌已经从一个内地来的农民工成为一八六团的供销科科长。

  当时一八六团的工、交、建及流通行业正在走下坡路:边境贸易死气沉沉,内贸急剧下滑,工业效益不景气,建筑企业没有资质,缺乏竞争能力,小城镇建设箭在弦上,农牧职工对刚开始推行的危旧住房改造工程有很多误解——他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上任伊始,郭斌便一头扎进市场搞调研,理思路,寻找突破口。他结合一八六团地处边境口岸的特点和实际,向团党委提出“稳供销、强边贸、扶三产、活流通,加大力度搞清欠,盘活资金闯市场”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团党委的支持。

  那时,旧的观念和体制还严重禁锢着许多人的思想,习惯吃大锅饭,缺乏改革的勇气,没有竞争的意识。

  郭斌顶着压力,大胆地向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起了冲击,通过对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租赁经营和拍卖等形式,将其推向市场。他“敢吃螃蟹”之举也因此触及了不少人的利益。对此,郭斌说:“能给一八六团的发展办点儿实事,我郭斌三生有幸。”

  在工作中,涉及人员转岗分流、利益分配等敏感问题时,他不回避、不绕弯子,用他独特的工作语言和领导艺术化干戈为玉帛。改制后的几家企业轻装上阵,逐步显示出勃勃生机,效益一年比一年好。通过改制和上新项目,即将倒闭的异型钢管厂、边境贸易和粮油加工等企业,如今已成为团场经济的主要支撑点。在一八六团党委6个常委中,郭斌在该团工作的时间最长,他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更有责任和义务多干点儿。尤其是近两年,同事调走的调走,出去学习的学习,他一个人几乎干了两三个人的工作。在他去世前的两天时间里,他还先后到师部附近的11个单位忙工作,内容涉及建设项目、粮食销售、农产品加工、土地经营等10多项。和他有过接触的干部都说,郭副团长不居功,不诿过,敢于承担责任;他表里如一,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在他手下工作,觉得安全、踏实……

  脚踏实地

  按照惯例,送葬灵车不得经过行人集中的路口,可郭斌走的这一天,送行的职工群众却护着灵车经过了团部的主街道,并驶上能看见整个团部的山头。

  送葬的群众说,这是在郭副团长的带领下修起来的路,改造的危旧住房,建设起来的小城镇,我们要让他再亲眼看看……近几年,一八六团得到了国家和兵团的大力支持,加快了边境团场基础建设的步伐,并被兵团列为小城镇建设试点示范团场之一。在这重要时期,由于师、团机构改革,精简科室和非生产人员,郭斌分管行业的人员和部门几乎都被减掉了,大小事情都得他这个副团长亲自操劳,对此,他毫无怨言,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起早贪黑,拿方案,搞设计,跑项目,忙协调。频繁的外出使郭斌每年出差行程达到10多万公里,期间他曾6次遭遇车祸。2000年4月,郭斌在一次出差中因车祸造成重伤住进北屯医院。在医院里,他时刻惦记着团里的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4个月后,在他的一再要求下,被转回团医院,一边治疗一边继续工作。

  郭斌还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加上不断的车祸,使他身体各种后遗并发症逐渐显现。但是,面对头绪繁多的工作,他没有时间去彻底检查一下身体。血压高了,胃疼了,实在顶不住,就到团医院买几片药,打打点滴,针头一拔,又出现在工地上。

  2004年,一八六团为一连实施改水工程,他一直担心职工在入冬前饮用不上自来水。9月的一天深夜11点多,在工地操劳了几天的郭斌,一个人检查完工程质量后在回家途中一脚踩空,掉进了挖开的自来水管沟中,脚肿得老大,鞋子都无法穿进去。每天打完吊针后,他拖拉着一双布鞋又上了工地。期间,大伙儿多次关切地劝他:“老郭,要多注意身体啊”。他满不在乎地挥挥手说:“时间不等人啊,干不好,上对不起国家,下对不起群众啊。”

  这几年,一八六团危旧住房改造和小城镇建设,动迁户达几百户,部分职工因拆迁补偿和感情等因素不愿拆迁。郭斌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群众被他真情所感动,被他良好的人品所折服,使拆迁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

  曾经因为危旧住房改造补偿问题,多次和郭斌发生过摩擦的几十户职工,在郭斌走的那一天,自发赶去为他送行。大伙儿哭成了泪人,他们说:“他走了,我们的心疼得像刀子割。”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