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舞》来京上演世界最难舞蹈 傲居世界3大之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23:00 北京新闻网

  北京新闻网讯:时值年底,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作为此次舞蹈季的压轴大戏《火舞》,演出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到最后阶段。昨日《火舞》舞蹈团向主办方华威文化发来此次来京演出的设备清单,灯光、音响以及道具重达15吨,需要土耳其航空公司直飞北京的货机分两次运抵。

  全球巡演:《火舞》征服3亿5千万观众

  “火舞舞蹈团”与“大河之舞舞蹈团”、“莫伊谢耶夫国家模范舞蹈团”并称为世界三大舞蹈团,从2001年开始,《火舞》的全球巡演已超过600场,观看过《火舞》演出的观众已有3亿5千万观众,并以单场演出观众多达35万的记录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其的本土土耳其,有三分之一的人观看过《火舞》的演出,因而被称为“国舞”。德国著名的GDT电视台为此制作过长达600分钟的专题节目,称《火舞》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和表演力的舞蹈演出。面对如此令人惊叹的数字,人们禁不住会问:《火舞》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使得观众如此的痴迷?面对这个问题,《火舞》舞蹈团艺术总监、世界著名编导大师穆斯塔法为记者解开了这个疑问。他说,如果按文化和民俗划分的话,土耳其可划分为七个文化区。每个文化区的文化民俗都有很大的不同。据统计:土耳其有民间舞蹈2600多种,繁杂多样的舞蹈资源为《火舞》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在《火舞》一台节目当中,集合了110中舞蹈元素,150种音乐风格,因此使得《火舞》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舞蹈技巧和舞蹈元素。而舞蹈技巧和舞蹈元素都是从土耳其2600多种舞蹈当中萃取出来的,这也使得《火舞》的舞蹈形式是其他舞蹈所无法比拟的。

  《火舞》世界巡演并获得巨大成功后,世界主流媒体丝毫不吝惜对《火舞》的赞美之词。洛杉矶时报称:《火舞》带给世人‘眼睛和耳朵的声色盛宴’,法兰西日报称:动人心脉的‘腰间芭蕾’、是穆斯塔法继《舞之王》后让世界为之癫狂的又一力作,纽约时报称:《火舞》带来明亮芬芳的黑海传奇,爱尔兰星报称:“火舞”闪耀都柏林,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观众如痴如醉,巴黎快报称:“火舞”的音乐和舞蹈就像精美的土耳其工艺品,日本读卖新闻称: 《火舞》正在创造另一个舞蹈史上的奇迹。法兰西晚报称:欧洲观众知道这个舞蹈团是通过“舞之王”,《火舞》使他们走红世界。瑞典TV8:欧洲主要电视频道纷纷对“火舞”的欧洲巡回演出使用了完美、不可思议、神奇等赞美词语。俄罗斯真理报称:俄罗斯外交部长伊格尔?伊万诺夫在克林姆林宫观看“火舞”演出时说:“2004年土耳其艺术节上,土耳其最为著名的舞蹈团。

  与世界同步:大会堂将上演世界最难的舞蹈

  穆斯塔法被世界舞坛称为“舞蹈偏执狂”,他的超常规操作使得《火舞》舞蹈团迅速崛起并成为王者。最为世界三大舞蹈团,《火舞》舞蹈团对于舞蹈演员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在舞蹈团成立之初,即在全欧洲范围内招聘演员,目前舞蹈团的140名演员是从750名应聘演员中选拔出来的。为使《火舞》舞蹈团拥有一流的舞蹈明星穆斯塔法可谓不惜血本,他认为舞蹈明星拥有傲人身材非常重要,他们是舞蹈艺术代给观众美的享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超强体质可以让演员有能力完成高难度的舞蹈技巧。因此,《火舞》舞蹈团为每一位舞蹈演员都配备了舞蹈教师、瑜珈教练和营养师,演员们每天的舞蹈练习时间每天要求8小时。

  《火舞》舞蹈团的成功无疑是让人既羡慕又妒忌的,采访中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穆斯塔法,《火舞》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穆斯塔法笑着说,每当《火舞》舞蹈团到世界各地演出时都会有记者问这样一个问题,他说《火舞》的成功得意于它囊括了世界上所有最难的4种舞蹈技巧,如欧洲学院派的芭蕾舞、土耳其的肚皮舞及爱尔兰的踢踏舞,还有一项是《火舞》的“秘密武器”,穆斯塔法佯装神秘地卖着关子说:“观众们要进剧场看才会知道。”

  场面宏大:舞台台口要求净宽30米

  据穆斯塔法介绍,由于《火舞》的演出阵容庞大,因此对于舞台有着特别的要求。当演员一字排开时,队列将达到24米宽。这样就对舞台台口净宽度要求就不能窄于30米,纵深也要达到18米。

  此次来京演出的演员阵容多达90位,领舞时享有世界肚皮舞皇后美誉的萨妮叶?西娜姆和芭蕾王子埃姆雷。在此次传真的15吨设备清单中还包括了1300套演员服装。穆斯塔法介绍说,《火舞》集合了110种舞蹈,因此要有丰富多样的服装搭配。在整场18个节目中每个舞蹈演员要换10套服装,数量之多、风格变换频繁将让观众目不暇眼花缭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