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民航总局负责人欢迎岛内前来协商台商包机事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陈斌华)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1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以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为团长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一行。他表示,欢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尽快组织岛内航空公司代表来祖国大陆,与大陆民间航空运输机构就具体问题进行协商和沟通,作出安排,促成台商春节包机。高宏峰首先阐述了祖国大陆为积极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所作的不懈努力和一贯政策主张。他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协商目前无法进行。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将至,广大台商迫切希望有便捷的返乡过年和
接家眷来祖国大陆欢聚团圆的路线。为满足广大台商的愿望,我们提出,在现阶段,针对类似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期,采取灵活变通的方式和简单易行的做法解决台商包机问题,是现实和务实的选择。只要双方有诚意,采取切实行动,共同努力,实现台商春节包机应该是一件可以办成的好事。如果台湾方面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和条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那只能阻挠和破坏春节包机的实现。

  高宏峰说,海峡两岸的航空运输是两岸中国人的内部事务,所以在运输业务操作上,不一定要求完全对等,但起码应该是公平合理的。2003年,祖国大陆民航方面以积极务实的态度,采取特事特办、个案处理的做法,简化手续,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高效率完成岛内6家航空公司16架次包机申请的审批和各项技术、业务准备工作。在自身春运任务繁重、航班时刻紧俏的情况下,大陆各有关方面克服困难,积极运作,同心协力,密切配合,为台湾同胞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台湾飞机提供了优先、优质的空管保障,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人文关怀,极大地展现了大陆的诚意和善意,得到了台湾工商界和航空业界的普遍赞誉。

  他指出,但由于台湾当局的种种不合理的限制,2003年的台商春节包机只是“单向”、“单飞”、经停港澳的“曲航”,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航。有的台商反映甚至比乘坐现有定期航班还麻烦,既不省时也不省钱,而且岛内6家航空公司的平均载客率不到七成,既没有降低经营成本,也没有提高运营效率。

  高宏峰说,今年春节包机,我们认为应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推进。我们提出“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这16字主张,就是为了让广大台商与家人团聚的路走得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合理。同时,我们还提出,可由两岸的航空业者“直接沟通、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各自执行”。这样做是目前最可行、最便于操作、最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

  他说,具体而言,就是:申请包机和地面服务可采取相互代理的简便方式;包机申请仍采用SITA(国际电联)线路电报格式;证照查验仍按2003年春节包机方式进行;售票办法可按航空公司的惯常做法,由包机人承揽或由指定代理人受理。事实上,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的一些具体技术处理办法和方式,台湾方面也是同意的。今年台商包机仍可以继续借鉴和适用。这个方法不仅适用于台湾的航空公司飞过来,也应该适用于大陆的航空公司飞过去。

  高宏峰说,现在离春节所剩时间不多了,广大台商和航空公司都有许多具体准备工作要做,时间不等人。在技术、业务细节方面,相信两岸的航空业者有足够的智慧、经验和平时积累的良好互动合作基础,可以妥善解决。民航总局和有关服务、保障部门一定秉承以往一贯做法,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保证两岸直航包机能够顺利起飞。高宏峰强调说,我们注意到台湾有关方面也表示春节包机可按“双向、对飞、多点、不中停”办理。如果台湾当局真正体谅广大台商的要求,确有诚意,就应该言而有信,信守承诺,不要横生枝节,故意拖延,以所谓“公权力”和“安全”等为借口,使两岸民间民航组织能直接协商解决的技术、业务问题复杂化。我们欢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尽快组织岛内航空公司代表来祖国大陆的任何地点,与大陆民间航空运输机构就具体问题进行协商和沟通,作出安排,让广大台商回家的路更近,让乙酉鸡年的包机吉利、欢喜、顺利。

  台湾工商建研会负责人、部分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两岸航空公司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见。(完)

  相关专题: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