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民用汽车保有量344.06万辆 进口车渐成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06 大众网

  记者 王菁华 通讯员 黄铭 报道

  本报济南1月10日讯记者今天从省汽车流通协会获悉,2004年山东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44.06万辆,较2003年增加168.32万辆,增长95.78%;2004年山东民用汽车需求量为191.3万辆,较上年增加143.11万辆,增长567.67%。

  据介绍,我省2004年民用汽车保有量增加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2004年度公安交管部门将农用汽车(三轮汽车、低速汽车)纳入了汽车统计口径。近年来我省农用汽车发展迅速,从1993年至2004年间平均每年增长58%以上,多年来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同时,私人购车异军突起,导致整个车市结构发生变化。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2004年10年间,山东民用汽车结构中,私人汽车比重增长了44.29%。2004年私人购买的轿车数量为34.85万辆,比上年增长9万余辆,私人轿车保有量已占载客类民用汽车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

  省汽车流通协会对2004年山东汽车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度是车市宠儿的进口车,开始逐渐失宠。2003年和2004年,进口车数量分别为9.1万辆和7.5万辆,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主要原因是,随着轿车市场价格的不断下降和国产品牌轿车性能的不断完善,私家车中排量1.3—2.0L的国产品牌轿车需求比例大增,致使大排量、高价格的进口轿车逐渐“失宠”,蜕变为山东民用汽车市场的“配角”。

  业内人士同时预测,2005年山东民用汽车保有量约为365万辆,较2004年增加20余万辆,增长5.8%。由于中央确定了今年的财政、货币双稳健政策,由此推断汽车信贷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放开。汽车生产成本和消费者使用成本节节攀升,也给民用汽车市场的加速发展带来制约隐患。因此,2005年汽车市场需求虽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将明显趋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