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六级考试为何频泄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5 扬子晚报

  1月8日,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举行。考后关于考题泄露的新闻又一次传出,这已经是连续两年第三次出现四六级考题泄露的情况。针对新浪网等网站转载北京娱乐信报所报“英语四六级被疑泄题考生称考前网上看到作文题”一事,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教育部对此极为关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这样涉及到全国几百万考生的考试,为什么会屡屡泄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它与四六级考试的特性不无关系。

  水平考试牵扯利益因素 “英语四六级考试屡屡出问题,与它的利益驱动关系很大。”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依法问题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谭宗泽告诉记者,四六级考试在实践过程中被逐渐演变,以至于变成如今与毕业就业紧密相关的一种考试。“水平考试变成了利益考试,其中必会产生种种问题。” 1986年,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始举行,按照国家规定的指导大纲,规定这种考试是“人能力的考试,而不是强制考试”。但是,近年来,很多学校往往把四六级通过与学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相联系,“拿不到四级证书不能毕业”。在就业市场上,不少用人单位也把四六级证书作为识别个人能力的标签。谭宗泽说,“这么看来,四六级考试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能力测试了。已经成为很多人晋升的资格和阶梯。很多人为了前途,在利益的驱动下,就会有人铤而走险。”

  考试程序缺乏严密 记者从北京某著名高校了解到,一般高校对于1月8日四六级考试试卷的获取步骤往往是这样的:在1月7日上午,学校制定人员会到北京市考试中心领卷子,在有关人员的监控下把卷子运到学校专门的保密室。保密室会配备3把钥匙。只有保管不同钥匙的三个人同时都在的情况下,卷子才可能被拿到。对于考务人员的配备,北京理工大学表示是完全按照北京市考试中心的要求,由各学院推荐监考教师,经过培训才能走上考场。 尽管很多高校都表示学校“严格遵守北京市考试中心的要求”,但某教育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四六级考试,考试的环节没有严格的要求。“比如,提前多少时间卷子能被领出来,什么样的老师有资格成为考务人员等等,这些细微之处没有特别严格的规定。” 另外,考务人员法律责任义务不明确,也造成了惩处四六级考试舞弊现象尴尬的法律地位。谭宗泽告诉记者,其实,作为考场工作人员的学校老师,在执行考务过程中已经成为受托的国家保密人员,已经有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但是,目前的法律对这方面规定不明确,使得泄题成本很低,起不到惩处的目的。

  网站没有监管义务 近几次四六级泄题都是出现在网站上,这些网站的管理者是否有义务对论坛的一些帖子有监管的义务呢?记者联系了几家论坛,发现很多论坛都写着“文责自负”的字样。某论坛的一位管理者告诉记者,“我们不可能随时随处的把发上来的帖子删除。一方面,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如果仅仅是有人猜题我们也没有权利删除发帖者的帖子;另外,我们这种公开的论坛,管理者确实没有义务对这种帖子负责。”更为严重的是,不少网站对于这种帖子不但不会删除,而且会依靠它来“吸引人气”。

  有专家表示,杜绝四六级泄题,必须要改变四六级的考试的现实地位,明确考试行为是个法律行为。(据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