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提出台商包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5 扬子晚报

  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10日说,台湾有关部门已表态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可以采取“双向、对飞、不中停第三地”的方式,我们对此表示欢迎,陈云林是在会见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时,发表上述讲话的。陈云林说,只要台湾方面有诚意,完成这次包机准备工作的时间是不成问题的。

  他表示,如果台湾当局真正体谅广大台商的要求,确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就应当言
而有信,履行自己作出的承诺,为实现这次包机做出实际努力。任何以“公权力”、“安全”等问题为借口,使两岸民间航空运输组织直接协商包机的具体技术、业务安排问题复杂化,都有违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和要求。

  由曾永权带队的台湾“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10日与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举行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见后向媒体说,此次春节包机成功性很高,希望看到务实推动包机事宜。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10日下午会见了“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一行。他除了重申今年台商春节包机应“共同参与、直接对飞、双向载客、多点飞行”的主张外,还提出相关技术、业务事宜可由两岸的航空业者“直接沟通、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各自执行”。高宏峰说,这是目前最可行、最便于操作、最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申请包机和地面服务可采取相互代理的简便方式;包机申请仍采用SITA(国际电联)线路电报格式;证照查验仍按2003年春节包机方式进行;售票办法可按航空公司的惯常做法,由包机人承揽或由指定代理人受理。高宏峰说,事实上,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的一些具体技术处理办法和方式,台湾方面也是同意的,今年台商包机仍可以继续借鉴和适用。这个方法不仅适用于台湾的航空公司飞过来,也应该适用于大陆的航空公司飞过去。

  台“陆委会”:不承认所谈结果

  民进党放话,有关两岸春节包机事宜,台湾当局将不承认国民党访问团所谈出来的任何成果。昨日,台湾当局一面公开表示,希望两岸能够共同促成春节包机顺利推动,“陆委会”稍晚也发表书面说法,表示乐于看见大陆,对台湾建议的今年春节包机方案有正面回应。不过,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在另一个场合却公开表示,国民党不是“陆委会”所委托对象,他们怎么做,“陆委会”没有任何评论,也没有必要去评论。

  “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称,台湾民众若想协助两岸交流事务的推动,站在官方立场“乐观其成”,至于两岸春节包机事宜,“陆委会”已委托“台北市航空运输公会”与对岸航空业者进行协商,国民党不是“陆委会”委托的对象,因此,无法评论。

  据悉,“陆委会”对于台北市航空运输公会与对岸航空业者协商结果,刻意保持低调,邱太三只说,双方对话,展现高度诚意,且积极朝正面方向磋商中。

  国民党:民进党很不君子

  率团前往北京的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质疑,事前已经拜会过“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吴也表示对于国民党所主张的双向对飞、多点、不中停模式,他也表示乐观其成,现在民进党团讲这个话,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意思?

  听到民进党“党团”不会承认国民党谈包机的任何结论,国民党“立院党团副书记长”纪国栋相当不满,纪国栋说,在国民党“党团”出发之前,他和曾永权、黄昭顺、黄德福等“立委”亲自到“陆委会”拜访“主委”吴钊燮,当时吴钊燮强调,任何民间团体去促成两岸春节包机,都乐观其成,也没有提到任何有关“复委托机制”、程序的问题。纪国栋说,如果“在野党”没有经过授权不宜去洽谈包机,当局在事前就应该跟“在野党”沟通,而不是像这样放马后炮,纪国栋质疑,民进党这样的做法,很不君子,不符合诚信原则,又是再次的政治操作。

  台“国防部”:可能带来“安全威胁”

  针对春节包机“中转不中停”往来台湾与大陆,台“国防部”表示,此种“变相直航”可能对台湾带来“安全威胁”,包机须以“国际航线”的规范管理,以维护台湾基本权益。

  “国防部”称,两岸海上及空中直航,绝不能以直接穿越台湾海峡的方式进行,即便是民航机。一旦出现异状,台军战管的因应时间最多只有5分钟,对台湾“国防”安全将有严重危害。台湾“国防部”指出,大陆民航机飞往台湾可带来的安全威胁,包括大陆以民航机对台湾实施电子侦测、战机伪装伺机对台攻击、民航机掩护战机逃避台湾雷达侦测等等。“国防部”指出,基于安全上的考虑,目前台海领空的民航机一律采取南北向飞行,包机直航也必须依循这项原则,若允许包机以东西向方式飞行,战管雷达上将难以辨识民航机或战机。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