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乔洼又闻犬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7 宁夏日报

  走进固原市原州区清河镇乔洼村,一眼望去,冬日农村单调的土黄色中那一排水红色的屋顶煞是惹眼,想必那是村里最富裕的人家吧。

  这样想着,记者信步走进了路边的一户人家。还没进门,就听见狗的叫声。一位满脸皱纹的驼背老太太将记者迎进了院门后,才发现她是位聋哑人。还没进那崭新的房屋,却先被右手边的“温棚”吸引了进去,原来那是座形似温棚的牛棚,热气腾腾的室内与寒风萧萧
的室外形成鲜明对比,两只刚出生的小牛依偎在一起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旁边的牛妈妈则悠闲地吃着草。在牛肚子底下,就暗藏着一个沼气池。那位老太太比比划划,虽然记者不明白手语,但从她咧着没有牙的嘴的笑意上,就知道她是幸福与满足的。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样的情景,也只是去年才出现的,在此之前,她还是村里经常“吃救济”的人之一。

  据乔洼村村主任介绍,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该村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群众生活主要依靠在外打工为主,被誉为春天愁吃、秋天愁住、冬天愁穿的“三愁村”。村里总共163户人家,贫困户就有80户,占了全村的近一半。为了帮助该村群众解决生活问题,2004年年初,原州区民政局将该村确定为综合减灾项目示范村,利用“民政牵头、部门联动、整合资金”的办法,除了为解决特困群众的住房而修建了整齐的砖瓦房外,还为其修建了漂亮的牛棚,引进了良种黄牛……

  一年过去了,乔洼村容貌及群众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渐摆脱贫困的群众自发的修了路;村里大家畜存栏408头、羊存栏142只,分别比上年增长31%和33%。去年仅靠出售家畜、大白菜、玉米这几项,村里就创收51.08万元,人均收入增长了一倍多。原是贫困户的村民张志强提起这些,感触颇深。他摸着自家那只纯白的看家狗对记者说:“原先家里穷,两口子弃家出去打工,谁想到钱没挣多少,自己的一个孩子却因为没人照看溺水死了。不光我家,村里因为穷而打光棍的就有十几个。前两年村里都没狗了,穷啊,养不起狗,家里也没什么可被偷的。现在民政上给房给牛,总算觉得日子有个奔头了。如今,家家又都开始养狗,看家护院了。”

  原州区民政局救灾股股长韩映升告诉记者,这种救灾形式是改变以往哪里受灾就到哪里救灾的“撒胡椒面”的做法,主动出击,给灾民创造一个必要的生存条件,再赠送给他们生产工具,改“输血”为“造血”,让其早日脱贫甚至致富。

  记者走出乔洼村的时候,已经是日落西山,炊烟袅袅了,静谧的山村不时被犬吠声打破。乔洼村村主任长望着这片土地说:“我们这个村肯定能从此‘出息’起来”。(本报记者周一青实习生 刘娜)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