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经验的”献教子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1 沈阳晚报

  本报1月7日报道了《孩子餐桌上浪费如何教育才合适》的报道后,很多孩子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确实难掌握分寸,更有很多家长向记者反映了她们的教子经验。

  尊重和理解孩子

  某机关工作的谢女士是8岁孩子的妈妈,她告诉记者,她掌握了一点经验,想给其他母亲一点启示。“以前我批评女儿时,也没有掌握好尺度,但事后,我向孩子真诚的道歉,并检讨自己。孩子很高兴并原谅了我,还认真跟我探讨以前我哪一些行为是不对的,对她是不公平的。在孩子内心世界里,认为母亲跟她平等的交流,朋友一样坦诚倾诉,是对她的尊重和理解。”谢女士很开心地说着,“我建议妈妈们对孩子应该鼓励为主,心理健康是第一位的,不要让自己的威慑力震伤了孩子。”受伤的心用爱来抚平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鲁女士给记者发来了一封邮件,希望能给张女士一些帮助。

  鲁女士在信中说,在孩子不尽人意时,更需母爱的保护与长辈的指导。她建议张女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孩子,找适当机会把心里所想的话像对朋友一样都告诉孩子,告诉孩子在你心中他的位置有多么重要;也可以给孩子写一封充满母爱、平等的信表达自己的心意,唤起孩子的同情心和感恩心。

  教育孩子别走极端

  1月7日,记者采访了医大二院心理卫生科的王旭梅博士。据其介绍,目前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家长最容易出现过于严厉、过分溺爱两个极端。

  孩子犯了一点错误就大声责备、训斥甚至打孩子,这样做会使孩子产生误解,时间长了会造成孩子对自己失去信心,勇气,做什么事情都很悲观,性格孤僻,不善于交流等等。其次,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他想做什么就让做什么,这样教育的结果就是使孩子过分自私,缺少爱心。在幼儿园里,部分孩子会有厌学的现象,其实这就是孩子自私的一种表现,因为这些孩子过分以自己为中心,而在幼儿园里孩子们却是平等的。

  家长应该注意与孩子多交流,多谈心,不能单纯的注意孩子们的吃饭、穿衣。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本报记者刘佳实习生赵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