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流失国宝”拍出1.27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两“流失国宝”拍出1.27亿(组图)
图一

两“流失国宝”拍出1.27亿(组图)
图二

  1月9日,中国书法和中杂项的两项拍卖纪录在北京红太阳国际拍卖公司诞生:“宋徽宗《桃竹黄莺卷》(见图一)”以6116万元人民币成交(含10%佣金);“乾隆万福吉祥灯”(见图二)更是以6600万元(含10%佣金)成交。但有北京的文物鉴定专家对这两件艺术品的年代表示质疑,更有专家认为每件充其量只值几万元,对如此高的成交价更是感到不可思议。

  去年估价过亿就有疑问

  这两件艺术品是红太阳国际拍卖公司征集到的,其中一件来自日本,另一件由国内建筑商花重金从国外购回。2004年年底时,该公司曾就这两件艺术品进行过介绍。该公司董事长方宇兴曾表示:“如果不进行定向拍卖的话,这两件的总价值有望突破1亿元人民币。”最终的拍卖果真应验了方宇兴的估计,两件的总价值突破了1.2亿元。这在中国的拍卖市场上无疑是最大的天价。

  但北京市文物部门曾组织专家对两艺术品进行鉴定,有专家提出“年代不对”,也有的对《桃竹黄莺卷》上的印章发出疑问——认为印章太多了。

  专家称徽宗《桃竹黄莺卷》是仿制品

  对于乾隆“万福吉祥灯”,北京市某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认为它是清代的,但该艺术品的灯盏和下面的铜羊不是一个年代的,尤其是羊的年代不像早期的,也就是说它上面的组件不是原配,可能是一件残件后来被修复过,也可能是当年的某一组件坏了,后来重新配的。据说,当时鉴定人员私下认为它最多可卖到几万元钱,即使完整的也只能卖几十万元。

  对“宋徽宗的《桃竹黄莺卷》”,北京市某文物鉴定部门的一位专家则提出“年份不对”,最多是清初的一件书画,上面的几十方印章可能是后做的。“这应该是一件仿制品,而且属于中等级别的仿制”。对于这幅作品的价格,他认为顶多值几万元。

  故宫专家称“它是真的”

  方宇兴昨天告诉记者,他们曾专门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对《桃竹黄莺卷》进行了鉴定,专家意见是:它是真的。昨晚,记者向故宫博物院的一位书画研究专家进行了求证,这位专家表示,其中两方印章是真的,字也是宋徽宗的,这说明年代是宋代的,但是否是由人代笔就无须深究了。

  1500万元汇票已经到账

  方宇兴说,乾隆万福吉祥灯的新主人是江苏的一位房地产商,而《桃竹黄莺卷》则被上海的一家收藏机构购得,昨天上海这家收藏机构已将1500万元汇票打入红太阳公司的账上。

  拍品是赝品 拍卖公司不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六十一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目前,各拍卖公司都在拍卖图录的“拍卖规则”中明确标注有“对拍卖品的真伪或品质不承担瑕疵的担保责任。竞买人及其代理人应当亲自审看拍卖品原物,并对自己所竞投某拍卖品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这实际上已经在法律上使拍卖行与拍品的真伪问题脱离了关系。

  业内专家表示,文物艺术品属于特殊商品,目前缺乏权威的带有惟一性的鉴定机构,书画的年份却只能靠专家来鉴定,因此相邻的朝代可能就很难鉴别。《北京晨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