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主席手记:关爱职工善待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职工说话办事是工会主席的天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我当工会主席5年来的最深体会。

  我们公司早在1981年就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了民主管理。这些年来,虽然公司因改制、重组名称一再更换,但公司历任党政领导都十分重视职代会作用的发挥。同时,公司自2000年起就全面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并将其列入公司及各子公司年度责任合同,与
经济指标同步考核,从而有力地保证了职工的企业管理参与权、知情权。

  我们公司自1997年起签订了集体合同,至今已续签了两轮。同时公司工会每年都要与公司行政一起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职工的意见,公司工会都以书面形式提交行政督促整改。公司于2002年建立起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制度。行政方每年工资调整时都能与工会协商,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我们十分注重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特别是一线民工和困难职工。我们一方面要求公司制定民工工资发放规定,以制度来确保民工的利益,另一方面督促项目部及时发放,不得拖欠。我公司上海分公司经理陈望荣十分重视民工工资发放,每年春节前都要等民工们拿到工资后,才最后一个离开上海回家过年。

  出于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的考虑,我们在工作中较多地参与了安全生产的管理,一是组织职工代表现场巡视,查隐患、堵漏洞;二是定期举办安全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和“文明现场生活保障”先进工地评比,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为了关心民工生活,我们工会从1995年开始向上海学习,引进创文明工地活动,建起较为规范的民工宿舍,有条件的项目部还建立了电视室、图书室,设置了乒乓台、羽毛球场等,改变了建筑工地脏乱差的状况,得到上级的肯定和民工们的欢迎。早在1996年,我们就在杭州世贸中心项目部建立了民工学校,提高民工的素质。2000年,杭州国信大厦项目部为了保证民工吃好、住好、休息好,特地购置了二十余台空调装在民工宿舍。

  几多耕耘,几分收获。几年来,我们努力为职工服务,得到了行政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认可,公司工会也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