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0教你拨打报警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2 新华网

  发生事故或者遇到危险怎么办?大多市民的直接反应是——报警。然而,警方在接警中发现,一些市民由于报警不当,不但贻误了事故、案件的最佳处理良机,而且也给警方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9日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点,指导群众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

  据介绍,110报警报务台(含119、122)的服务范围:1、警情类:刑事、治安案件
;交通、火灾、自然灾害事故;公民在受到不法人员的骚扰、恐吓、威胁;可能引发的各类警情。2、公民求助类:意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路面过往行人有困难,需要警方协助的;车辆发生故障的。

  怎样才能正确拨打“110”(119、122)?正确方法是:普通电话按照市话拨号方式拨打“110”(119、122)即可;磁卡电话不需要插入磁卡,按“紧急呼叫”键后,拨打“110”(119、122)即可。当遇到警情或者需要救助时,您应拨打“110”;遇火灾事故您应拨打“119”;遇交通事故则应拨打“122”。

  110报警台受理投诉的范围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规定,违法行驶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警方提醒:报警人遭遇或看见匪警、交通事故、火灾等情况时,应该及时、主动拨打110报警,报警人应向110值班民警叙述清楚警情时间、地点、简要情况等,特别是警情发生的详细地址,为执勤民警快速、准确赶到现场提供方便。

  据了解,警方几乎每天都接到大量的报假警或者打骚扰电话妨碍公务的人,对此,警方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予以治安拘留十五天以下,罚款200元以下或者给予警告的处罚。(完)(陈成智黄培岳)(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