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镇政府违法滥挖十三陵护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昌平十三陵,2003年7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2004年间,这项世界文化遗产的局部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永陵城墙外的护坡上被挖出了一个面积十余亩、深近十米的大坑,至今仍未填平。

  昌平区文化委员会证实,肇事者是当地长陵镇政府及其下属永陵村。1月6日,本报记者赶赴长陵镇调查。

  护坡上挖出十余亩大坑

  十三陵位于昌平区天寿山下,明代13个帝王的陵墓,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方圆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内。其中明世宗的永陵,就在昌平长陵镇永陵村村东北山坡下。陵墓分内外两层城墙,坐靠山坡背东向西。

  记者看到,永陵靠山坡一侧的外城墙已经被毁坏了两段。一段有五六米长,古墙的巨大方条石胡乱地堆砌着,从下面的新茬来看,城墙是被拆开后又重新凑起来的。这段坏墙往北不远,又有七八米的一段豁口,连石头也不见了。

  永陵东城墙外,是陵墓所倚靠的山坡。紧贴着城墙的山坡上,陡然凹下一个大坑:坑十余亩大小,深处达七八米,坑壁陡直,铲车挖掘的痕迹非常明显。坑底土层呈现出积水干涸后的龟裂纹,一个被砍烂的树桩子半埋在泥里。

  北京市政府于2002年9月出台的《明十三陵保护管理办法》中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文物原状,不得损毁、改建、拆除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物……不得进行开矿采石、挖沙取土、掘坑填塘……修建公墓等破坏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的活动。”其中,“掘坑”在禁止之列。

  是谁在永陵滥挖?

  1月7日下午,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杨广文接待了记者。杨说,滥挖事件发生在2004年3月,当天,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永陵东外墙时,一伙人正开着挖掘机、大卡车等机械在挖土。他们出面后,滥挖行为才被制止。但是,这个挖成的大坑至今仍未处理完毕。

  杨广文说,幸亏这个大坑离陵墓主体还有一段距离,不至于危及陵墓的地下宫殿。尽管如此,这种滥挖破坏仍不能容忍。

  经区文化委员会核实,滥挖行为是长陵镇政府派出的人所为。

  镇政府称挖坑为修垃圾场

  长陵镇为什么要在永陵边挖坑?

  1月7日,长陵镇镇长王启昌向记者解释说:“镇里当时考虑,要在那儿修一个垃圾处理场,用来销毁垃圾。村里的垃圾太多了,没地方处理。十三陵是世界文化遗产,垃圾太多影响形象,镇里这么做也是为了美化环境。”

  王启昌说,在区文化委员会出面后,长陵镇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镇里又投了10多万元,在坑里种了柏树苗,还在靠山一面的坑坡上修建了一个保护墙,防止滑坡。”

  1月7日,记者在大坑现场看到,坑底确实散栽了一些小柏树,坑西侧的陡壁上也种了树。在靠山一侧的东壁上,有一道用石头水泥垒成的护坡墙,墙上墙下密匝匝植了许多小柏树。

  对这样的栽树补救办法,当地村民表示质疑。一些村民认为,真正的补救办法应该是把大坑填平。

  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也认为,应填平大坑。杨广文说:“当时,我们就要求长陵镇政府赶紧把坑给填平了,他们也答应了。”

  村委会取土为赚复垦补贴

  但是,大坑尚未填平,挖出的土却又被人取走了。

  “当初他们挖坑的时候,本来还没那么深,坑边和坑下还有很多土没拉走。两三个月后,土没了,坑又被挖了。”杨广文说,区文化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后,再次和长陵镇交涉。长陵镇政府的答复是,对于取土的事情,镇里也不清楚。但长陵镇政府承诺,他们将对此进行调查。

  长陵镇的调查,经历了一年多时间,至今仍无结果。镇长王启昌说,仍在继续调查。

  1月7日晚,记者找到永陵村村委会主任李士辉。李士辉承认,永陵挖坑掘出的土是村里派人拉走的。他解释说,取土的目的,是为复垦附近的永陵河套荒地。

  “村里人政策法规意识不强,这么做确实是不对。”李士辉说,取永陵土搞复垦的事,是村委会自作主张干的,长陵镇政府并不知情。

  但永陵村一些村民不太认可他们村委会主任的说法。有村民说,村委会之所以敢挖永陵的土,是因为“有上面给撑着,复垦可以赚钱”。

  对村民们的上述说法,永陵村村委会主任李士辉称,永陵村的经济情况不好,而复垦荒地,按有关政策可以拿到数目可观的国家补贴。这一次到永陵取土,复垦了77亩的柏树,村委会为此有10万元入账。

  李士辉还说,依照政策,复垦一亩荒地所得的补贴是11000元,复垦77亩,应得补贴80多万元。“可这事我们是托关系给办的,托关系也不容易,其余的钱都走关系了,我们实实在在就拿了10万,我们账上只有10万。”李士辉说。

  李士辉一再强调,其余70多万元,他本人和村委会都没有拿,确实是“走关系”了。至于如何走的“关系”,走的又是什么“关系”,李拒绝透露。

  镇政府承诺尽快填平大坑

  永陵大坑问题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杨广文也表示无奈,他说:“文化委员会的权力毕竟有限。”

  杨广文还说,他们一直在关注此事,并一再催促长陵镇尽快填平永陵大坑,彻底解决问题。

  长陵镇镇长王启昌对记者说,投资10多万元对大坑进行绿化,只不过是一种临时性补救措施,镇里已经做出决定,2005年春天到来之前,一定要想办法把大坑填平,恢复永陵的原貌,保护好十三陵的环境。

  对上述承诺,当地居民孟凡江表示怀疑。他说,从永陵被动土时起,他就开始反复举报,但是,“那么多部门、那么多领导都到现场看了,都说问题严重,让赶快解决。可到了区文化委,到了长陵镇,就给撂着。都这么长时间了,一直到今天,大坑还在那里”。

  “这个事情需要个过程,镇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长陵镇镇长王启昌说。

  未经审批建成公墓破坏永陵周边环境

  记者在永陵东侧的山沟内看到,沟坡上林立着大片的墓碑。

  当地居民孟凡江曾是这一带山地的承包者。他说,此处公墓是永陵村村委会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成的。村委会不顾有关政策,在文物保护区建立非法公墓,为的是对外出卖墓地牟利。

  “可十三陵是风景保护区,在这修建坟墓是违法的。”孟凡江说,他承包该处山地时,对村里建公墓的行为不满,从2002年就反复向有关部门举报,北京市民政局下属的殡葬管理行政执法队也曾反复查处过,但这里却始终在修墓卖墓。“卖一个墓,小的两三千,大的三五万,这里的墓有500多个,为赚钱,他们顶着风干。”

  永陵村村委会主任李士辉承认,公墓是未经审批建成的,但他辩解说,这些坟墓都是1992年建的,当时上面管得还不是很严,村里这么做也是为了能有些收入。“1994年民政局给封了,以后就不建了。”

  李士辉否认孟凡江关于墓地售价的说法,他说:“村里卖墓其实没收多少钱,一个墓也就两三千元。”

  对永陵村非法公墓的问题,记者与市民政局联系未有结果。而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杨广文说,在十三陵建公墓破坏周边环境确实是不允许的。“可这不归我们管,也不是我们能管得过来的。”杨说。

  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