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人联名提交隔音墙议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0人联名提交隔音墙议案(图)
  秦淮外国语学校期盼着,数十万城西干道边苦熬四年的市民期盼着,人大代表们正在期盼着、努力着,或许,在2005年春天,我们就能等来隔音墙的好消息,我们一起期盼。

  晨报连续报道引起多名人大代表关注,城西干道隔音墙议案已提交人大会议

  两个星期前,晨报曾经特别邀请五届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好市民”王湘教授亲往城西干道实地体验了一回家住城西干道的烦恼和痛苦。2005年的新春,南京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王湘等10位代表共同提交议案,呼吁为城西干道沿线的民居和学校建设隔音墙。记者近日获悉,在这份议案之前,曾经还有一封求援信……

  10位代表联名的议案

  “城西干道从大桥南路到赛虹桥立交桥,和城东干道一样,是南京两条贯穿城市交通的大动脉。城西干道全线贯通于2000年,因为有了城西干道,许多从大桥过来的车辆不必经过市中心就可以便捷地通过包括城西干道在内的绕城公路通行。

  城西干道的出现,除了带来交通便捷,也给沿线的数十万市民带来了噪音之苦。从大桥经过城西干道的大多数是重型载货车和大客车,而且城西干道的每天的车流量非常大。据调查,白天畅通时城西干道上的车辆平均时速为80迈,晚上可以达到100迈。重量大、速度快是城西干道上车辆的一大特点,车身和空气的摩擦声、发动机马达声是噪音的主要来源。城西干道沿线分布着大量的居民区,按照国家相关环保划分标准,这些居民区属于商业、居民、文教混合区,白天最大噪音值是60分贝,晚上最大噪音值是50分贝。但是两边的居民区噪音全线超标,在离高架不到15米的重噪音区圣淘沙花城19楼的一户人家,更是测出了开窗峰值81.6分贝、谷值65.8分贝,关窗峰值66.7分贝、谷值54.2分贝的超标噪音。

  长期生活在噪音中,人的健康会受到损害,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21世纪的城市人居环境不仅要讲究安逸更要讲究健康,现在在建的城东干道高架已经做了隔音墙的规划,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到城西干道沿线众多居民区和学校的存在,也在这一区域安装隔音墙,免去市民的噪音之苦。”

  “学生戴耳机睡觉,我一直记着”

  上周五,王湘代表应邀来到晨报接听代表热线,见面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议案已经写好了,事关民生不能耽误。”前天人大开幕第一天,在秦淮代表团分会场,王湘代表高兴地对记者说:“议案已经交上去了。”

  王湘代表说的议案就是上面的这个关于城西干道噪音扰民的议案。王湘说,从城西干道回来后,脑子里老是浮现出那些高架上疾驰而过的车流、那些望着窗外的高架痛苦而无奈的表情,“我亲身感受到了,住在城西干道边,不容易。”

  “城西干道沿线不仅有民居,还有学校,上次在工程学院门口遇见的那几个夜里戴耳机睡觉的学生,他们的话一直在我心里。‘在城西干道边上住了4年,记得刚进校的时候整整一个星期就没睡着觉。后来终于慢慢习惯了,如今到了夜里打雷都不醒,只是时常觉得精神疲劳、头疼,还有点健忘。’噪音已经伤害到这些学生的神经系统,回来后我把情况对好些代表说过,他们听后感同身受,都觉得应该为沿线的市民做点事,呼吁修建隔音墙还是很必要的。”

  王湘代表告诉记者,上周六下午,10名代表在议案上签字,议案顺利上交。

  刘光德代表二话没说就签字了

  刘光德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是正学路社区的主任,他的社区就在赛虹桥立交桥边上,社区后边不远处就是中华门火车站。

  “没有立交桥之前,我们社区的居民是听火车声,火车提速出行畅通,可是动静更大了。有了立交桥后,市区交通便捷了,我们从此是火车立交双面夹击。说起来,我们社区的居民被火车吵了这么多年都忍下来了,可现在立交上的噪音可真让他们住不下来了,这次来开会之前居民对我说,‘刘主任,你到会上说说,这个立交的动静实在太大。’”

  正想着要为居民的噪音之苦说几句话的刘代表见到了王湘代表的议案,二话没说就签字了,“蒋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打造绿色南京,环保非常关键。城西干道吵了这么多年,该想点办法治理噪音了。建高架是件大好事;如果再为高架和立交装上隔音墙,就又是一件大好事。”

  一封全体师生的求援信

  “自纬七路改造以来,因道路拓宽而占用校园面积,秦淮外校将沿线围墙向内退让,以至于学校现有教学楼距马路不足10米。自高架桥建成通车后,上下三层立体交通过往车辆频繁,所带来的噪音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夏日炎炎,只好关闭门窗;汽车川流,只能中断上课;备课听课,心情极其烦躁。师生身心状况可谓每况愈下,教学质量由此而受到冲击,引起了社会、学校、家长、学生、教师的极大关注。

  为此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和领导能够实地查看,能否设置隔音墙或者由专家提供可行的方案降低噪音,让我们能够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学习。”

  信是去年年底写的,写信的是秦淮外国语学校的全体师生,这个拥有20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的学校就在纬七路大高架下,学校围墙到高架的直线距离还不到10米。窗外是轰鸣的车流声,窗内是琅琅的读书声,在守着高架上了8个月课后,学校师生把求援信送到了南京市人大代表程钢手中。

  昨天是周一,记者来到秦淮外国语学校。上午10:24,二楼的初一(2)班正在上英语课,老师手里拿着个扩音喇叭。学校的朱主任苦笑着说:“这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不用喇叭学生根本听不见老师的声音。”初一(2)班的门窗全部紧闭着,高架上的“呼呼”声仍然清晰可闻。12岁的小女孩罗睿个子不高,坐在班上的第一排,她告诉记者:“我们夏天也不敢开窗户,一开窗教室里就全是“呼呼”的汽车声,吵得人没耐心听课,心里总觉得烦。”

  人大代表:治理噪音立法为先

  人大代表程钢是夫子庙小学的校长,一个月前,他拿着信亲自去秦淮外校看了一回,“信上说的一点都不夸张,整个学校全都关上窗户在上课,可是里面老师的声音还是没有外面高架上的噪音大,我是教育工作者,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我真的很担忧。装隔音墙只是补救措施,我认为治本之道,还是立法。我们国家有噪音污染防治法,也规定了道路在经过民居和学校等敏感区域时要采取防噪音措施,但是南京的情况比较特殊,应该有一部专门针对高架噪音污染的地方性法规。”

  作者:潘薇薇 邵丹 宋宁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