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探索生命教育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6 解放日报

  敢不敢体验失去知觉的滋味?一种荒谬的“死亡游戏”出现后,竟引得一些中小学生铤而走险。无独有偶,网上“换命”游戏也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游戏主人公一条命丢了,还可通过某种方式换得一条命,从而越战越“勇”。

  教育部日前明确提出,要坚决制止“死亡游戏”的传播和蔓延。本市教育部门正在制订的“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将于今年出台。“纲要”把生命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
教育的重要内容,涵盖生命与性别、生命与安全、生命与尊严、生命与关怀等内容,对学生进行生命起源、性别教育、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存训练等生命发展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生命观。

  生命不可逆,但一些中小学生尚未形成正确的生命意识。杨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戴耀红等分析,有的孩子在家受到父母和长辈们的宠爱,容易迷失自我。在他们潜意识里,“我”是属于爸爸妈妈的,认真学习是为了父母,不知学习正是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小学要重视生命教育,帮助学生认识、欣赏、尊重生命。长宁区教育局德育室主任朱尚忠等专家建议,在中小学目前开设的自然常识、生命科学、思想品德、政治、心理等课程中,应渗透和强化生命教育内容,并随着学生认知水平的提升而循序渐进。

  本市不少学校也在探索生命教育新形式。如上海多稼中学一名学生与白血病顽强抗争后不幸去世,同学们对此反应不一:有的很震惊,有的较漠然。学校为这名学生举办了一场追思会,死者父母含泪讲述孩子如何顽强与病魔作斗争,患病期间如何挂念学业等。老师就此开展生命教育,唤起学生对生命的思考。

  本报记者徐敏 章迪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