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大71名学生被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金柯)近日,上海大学71名学生被退学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上海大学副校长周哲玮昨天表示,学生因成绩原因退学,属于教育管理的“常态”。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把好教育质量关。

  曾有媒体报道,上大被退学的学生有81人。据校方昨介绍,原先81人名单中5人不符合退学规定,予以纠正;另有5人虽符合退学规定,但学校工作存在一定疏漏,因此决定再给
他们一个学期予以补救。其余71人,55人选择自动退学,另外16人由学校签发文件予以退学。

  据悉,上大因学习成绩原因让学生退学,是10年前全面实施学分制时作出的规定,且一直执行。2001年至2003年,因学习成绩原因被退学的学生分别是19人、49人、66人。随着学校管理规范体系的日益完善和落实力度的加大,因成绩原因退学的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但以目前每届6000名学生计算,比例不到2%,低于国外研究型大学每年5%到10%左右的淘汰率。

  “完全学分制给了学生较大的学习自主权,但一些学生没有用好这个‘权’。”校长助理俞涛说。此次面临退学的学生中,有高考500多分的学生,甚至还包括一名保送生,智力水平、学习能力都不差,因沉迷于网吧等娱乐活动而荒废了学业。

  长期以来,高校给社会一个“严进宽出”的印象,很多学生、家长知道学校有退学规定,但往往认为不会“动真格”。周哲玮说,“严出”将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只有狠抓教育质量关,才能培养有质量的学生。把不合格的学生放出去,不仅是学校“失职”,学生将来也会遇到更大的挫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