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就像家,明年我还来!” ——外来务工人员暂别锡城之际吐露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7 无锡日报

  离春运正式开始还有半个月,但民工潮已提前启动,在火车站、汽车站,到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人员。暂别无锡之际,他们对无锡这座刚荣获“农民工最满意奖”的城市感想如何,新的一年又有着怎么样的期盼呢?“这里,有家的感觉!”昨日,一些返乡民工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回家,还挺方便昨日上午10点多钟,苏北滨海来锡打工的陈其超排了几分钟队伍后,
便从售票窗口买到了19日去怀化的三张车票,这个春节他将和妻子、小舅子到贵州岳父母家一起过节,提起这事,小伙子挺开心:“早听说春节买票难,就早点来了,没想到这么顺利!”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企业出力更让人心里感到温暖。惠山区中外合资印染机械厂内有两三百名四川籍务工人员,为了让他们及时返乡,厂里排好计划,分期分批让员工回家,并派专人负责订票,至今已先后为100多人解决了返乡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川军”回家势头汹涌,18日前往四川方向的车票已销售一空,为了能让更多车票直接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上,车站采取了多种措施,预订及购买者均应是四川人,并须以本人身份证进行登记。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务工者,随时注意临客开行信息,同时可乘坐无锡始发的1512次列车从宜昌转道,增加出行成功率。

  薪水,如期到手昨晨8点多,在人民路售票处,四川绵阳人樊帮华与同伴一起买到车票后,兴冲冲回企业与老板结工资去了。“在无锡打工,从不担心老板欠薪!”在北京打了8年工的他,3年前来到无锡钱桥溪南村做修路工,“别家工钱是年底清,我们企业却是月月结,每月1000多元钱,一分都不少呢!”在无锡几乎没有遇到过欠薪,而且薪水也不低,采访中,很多返乡民工对此均表示相当满意。外来务工人员陈其超的妻子在外市打工,这两天他天天帮着她到老板处催讨工资,“不过五六百元钱,居然就赖着不给!”对比自己可提前预支工资,他决定这次清讨成功后让妻子也来无锡工作。

  过了年,还来!

  “无锡就像家,明年我还来!”在记者采访的民工中,居然没有一人说明年不回来的。四川民工陈长金说:“其实,在这里生活和在家没什么区别,治安也好,让人感觉比较安全。”搭乘上午K290次列车回家的四川广元人张峰乐呵呵地说,“赚了一些钱,总想赶紧让家里人分享!”他说,已与老板讲好,明年还当水电工,而且回家乡后,会带些老乡来锡打工。一位安徽颍水的外来务工人员则认为,“无锡经济发达,环境宽松,在这里务工心情舒畅!”统计数据显示,无锡的外来人口已达160多万人,明后两年还将大量增长,如何进一步安排好他们的就业、出行、生活,让“最满意”能一直延续下去,我们这座城市还有不少事情要做。

  (本报记者姚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