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抓战略机遇期加快融入全球化 市委市政府昨部署经济国际化工作 杨卫泽毛小平分别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颖)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国际化工作会议,总结2004年开放型经济工作,部署2005年经济国际化目标任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强调,紧紧抓住新世纪初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融入全球化,全面推进国际化,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导向和前进动力,全市上下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开拓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热潮,有力推动我市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富民强市、“两个率先”进程。

  昨天的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培兴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在会上作了经济国际化工作总结部署。市领导郁家树、张锦贤、周解清、韩军、戴解平、王伟成、杨惠菊、谈学明、余炳才、史祖能出席会议。

  去年,我市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国际化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完成协议注册外资65.1亿美元,到位注册外资3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1%和20.7%,重大项目引进取得新的突破,利用外资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的位次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实现进口和出口双双超过百亿美元的重大跃升,出口额和进口额均跃居全省第二位;园区建设步伐加快,重点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进一步提升;“走出去”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开放型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高,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的精彩之笔和亮点之一。

  杨卫泽在会上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对外开放所面临的形势,着力抢抓经济国际化的新机遇。他说,无锡地处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这一全球发展的热土,融入全球化、推进国际化,既是首当其冲的必然选择,又是应当认真把握和很好利用的最大机遇。我市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头,能不能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使无锡经济顺利跃上更高的发展平台,希望在国际化,出路在国际化,前途在国际化。在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推进经济国际化方面,我们必须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做到“三个高于、两个快于、一个领先”,即主要指标特别是利用外资增幅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苏南平均水平、高于苏州和南京,服务业、农业利用外资增幅要快于制造业,基数较小的市、区和开发区利用外资增幅要快于全市平均水平,企业“走出去”和跨国经营要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这是应对竞争的需要,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

  杨卫泽说,要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对外开放竞争的新趋势,以扬长的策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工作,在推进经济国际化上赶超先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为目标,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实现我市经济国际化的新突破。要加强园区的品牌建设和功能提升,在提高园区建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突出集约发展,突出科技创新,突出结构优化,不仅要办好工业园区,还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国际化的科教、创意、商务、物流园区,用足用好优势园区资源。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发展境外加工贸易,积极创新境外投资方式,加大宣传发动和政策扶持力度,在“走出去”和跨国经营上实现新突破。要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引进跨国公司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和研发机构,更加注重提高外资项目的科技含量和投资强度,(下转A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