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硝烟四十八小时 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成功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7 黑龙江日报

  当地时间1月8日晚,距离2009年第二十四届大冬会申办结果揭晓的时间还剩两天。中国的哈尔滨和竞争对手———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市的竞争终于趋向白热化。

  9日:决战前的最后角逐

  双方首先在展台布置上斗智斗勇。这块展台布置在奥地利茵斯布鲁克的拉格尔巴酒店
内,是国际大体联提供给所有竞争城市的。每个城市布置展台面积都是高三米、宽三米。无论是申办大冬会的哈尔滨和埃尔祖鲁姆,还是申办夏季大学生运动会的三个城市———塞尔维亚和黑山的贝尔格莱德,墨西哥的蒙特雷,波兰的波兹南,都把这块展台当作了展示自己城市优势的舞台,墨西哥在展台上摆放了他们的农产品———优质花生、大辣椒和玉米,而波兰更是专门请来了据说曾经在世界小姐大赛中获得过优秀成绩的两位青春美女,站在展台前明眸顾盼,力争以亲和力表现城市优雅的风姿。

  土耳其的展台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简单———背景是埃尔祖鲁姆城外的著名滑雪场帕兰多肯。这个滑雪场号称世界第二大滑雪场,距离市中心只有5公里,距离机场也只有20分钟的车程。由三处紧挨着的场地组成的滑雪场有着充足的比赛专用和普通雪道,雪道长度为14公里,位居世界前列。并拥有3200米长、同时可以乘坐4人的140个吊箱,以每秒5米速度前进的缆车系统,雪道高度在2000米~3176米之间。从每年的12月初到来年的5月初,埃尔祖鲁姆市和周围地区常被大雪所覆盖,因此帕兰多肯滑雪场一年中约有150天左右适合开展滑雪运动。土耳其人用立体图的形式,详细地在展板上标明了雪道和雪场的位置和特点。他们的展板上真实景色的照片不过四五张,但看起来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在他们的宣传招贴画上,他们更是毫不客气地喷上:埃尔祖鲁姆,2009年大冬会,竞争精神在飞翔。他们甚至设计好了2009年大冬会的吉祥物———一只毛色雪白、憨态可掬的小兔。

  而我们的招贴画就谦虚一些:哈尔滨热切盼望2009年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多了份真诚,少了份霸道。我们的招贴画贴在展板的对面。画面上都是哈尔滨曾经涌现出的优秀冰雪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等。主展板上,我们则用多幅图画详细地展示了城市的优美,设施的完备,人民的热情。哈尔滨的展板是所有参加申办的国家中最新布置好的,也是最受好评的。从展板上揭示的内容看,除了一个超级雪场,在冰上和其他硬件方面,埃尔祖鲁姆比起哈尔滨,明显都有很大的差距。

  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却不想仅在硬件设施上和哈尔滨展开决战。由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为团长,哈尔滨市长石忠信为副团长的哈尔滨申办代表团到达茵斯布鲁克之后,迅速展开外交攻势,和国际大体联的执委取得联系,向他们陈述哈尔滨的热情和优势,力争取得他们的支持和信任,并且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结果。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专程赶赴茵斯布鲁克,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大体联主席和各位执委致意,并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但是,由一个副总理和两个部长带队,包括几十名记者在内的庞大的埃尔祖鲁姆申办团,也随即展开更加猛烈的外交行动。1月9日晚,土耳其代表团的成员给国际大体联的每个执委送去了一幅精美的挂毯,一个优质的真皮皮包,他们居然还把挂毯和皮包送到了国际大体联副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的房间,似乎没有意识到章新胜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投他们一票的。

  除了走访国际大体联的执委和官员外,土耳其代表团的几个主要成员还在参加夏季大运会申办的其他几个城市间进行游说,9日晚,到土耳其展台前参观和交流的人络绎不绝。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也开始准备新的策略,形象大使张丹和张昊的到来,为申办活动带来了一丝新鲜的空气。

  1月9日,无论哈尔滨还是埃尔祖鲁姆的申办人员,都工作到很晚很晚。

  10日:胜利属于哈尔滨

  1月10日,上午进行的是夏季大运会申办城市陈述。下午两点,大冬会申办城市陈述开始。根据规定,每个申办城市报告之前,国际大体联的官员们将发表评估报告,这份报告都是根据此前他们到各个申办城市进行考察的结果写成的。这个报告将持续最多10分钟。这10分钟是在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然后申办城市将被邀请进入房间,正式陈述。哈尔滨代表团先播放了申办DVD,然后在石忠信副团长进行了简单的发言之后,程幼东团长作了陈述报告。

  程幼东在报告中说,哈尔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中国东北部最大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也是中国发展冬季体育运动最早、最主要的地区,每年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使得一大批青少年学生在冬季体育活动中成为骨干,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哈尔滨现有32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25.7万人。程幼东介绍,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得到了中国政府、中国奥委会和哈尔滨市民以及中国2000万大学生的支持和热情响应,哈尔滨在竞赛组织、体育场地规划设计、人员接待、后勤保障、新闻报道等诸多方面都做好了准备,如果哈尔滨能够申办成功,哈尔滨还将对那些来自发展中国家有经济困难的运动员和官员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2009年大冬会,哈尔滨计划设立12个大项、73个小项,尽力让所有的冰雪项目都能在哈尔滨登台亮相。程幼东还对亚布力滑雪场和哈尔滨市内的一些重要冰雪场地和设施进行了介绍。程幼东承诺,如果申办成功,我们将投资13亿多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和体育设施的建设,程幼东还在交通、饮食、住宿以及资金和活动等方面作了其他一些承诺。程幼东总结说,哈尔滨有信心把2009年大冬会办成世上最具魅力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石忠信的发言和程幼东的讲话都是用英语进行的。随即,代表团向国际大体联主席递交了由副省长程幼东签字的正式财务意向书。

  在最后进行的国际大体联执委们的补充提问中,哈尔滨申办代表团再次回答了交通、饮食等方面的问题,并且再次作出了郑重的承诺。

  土耳其代表团随后进行了陈述。在中国代表团陈述时,等候在门外的土耳其代表团成员的脸上明显露出紧张的情绪,尽管他们中的很多人始终面带微笑。和中国代表团一样,土耳其人也对最后的结果充满了希望。

  最后的结果尚未揭晓之前,中国代表团和土耳其代表团都表示了对对方的祝愿,毕竟体育重要的不仅仅是竞赛,更重要的是展示一种人类团结进取的精神,比竞争更重要的是友谊和发展。竞争只是一时的,合作和共同进步则伴随着城市和人类的未来。

  1月10日,当地时间18时,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宣布: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主办城市是———哈尔滨!

  尘埃落定。

  哈尔滨市最终获得了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主办权。

  获得举办权之后,国际大体联副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都作了答谢辞。章新胜充满感情地表示,经过一年的期待和盼望,2009年大冬会终于像雪花一样落在哈尔滨。他感谢国际大体联执委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对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的信任,尤其感谢了祖国和人民为赢得这样的荣誉在改革和开放过程中所完成的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章新胜表示,中国的大学生体育运动近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推动世界青年体育运动,今后,我们每年都至少要举办一次国际大学生体育的单项比赛。程幼东和石忠信也都表示了对国际大体联的感谢,以及黑龙江和哈尔滨人民办好大冬会的决心。程幼东尤其对竞争对手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市提出了赞扬,他说,虽然这次哈尔滨成了主办的城市,但是他相信埃尔祖鲁姆在今后的申请中一定会获胜,他还对土耳其的未来和发展提出了祝愿。程幼东说,大冬会已经在欧洲举办了四届,这次在哈尔滨举办,不仅仅是哈尔滨、黑龙江和中国的喜讯,也是整个亚洲的一个巨大的收获。

  其实,回首整个申办的过程,尤其是最后48小时,竞争到了这种程度,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结果都是我们应该能够接受的。在历史的长河里,体育始终伴随人类的进步而发展,并且和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紧密结合。一项大型的体育盛会,往往伴随着主办城市的崛起或者重新崛起。大冬会固然是一项重要的体育赛事,但是在世界体育的舞台上,还有更多更重要的赛事。对于哈尔滨这座美丽而文明的城市来说,这次参加大冬会的申办,是一次重要的参与行为,也是一次重要的经验积累,是一笔财富。有了这样的经验和财富,在以后未来的日子中,哈尔滨必将迎来更多的机遇,申办下来更多更具规模的大型赛事,让我们的经济和城市建设越飞越高,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生活报)

  作者:国际冰雕比赛落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