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六成孕妇选择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3 每日新报

  今年起全市推广“导乐陪伴分娩”新模式助产妇走出误区徐杨

  新报讯【记者徐杨】产道分娩是自古以来生孩子的“正道”,虽然这个过程有点“折腾”,但却大有好处。不过,如今生孩子从肚子上走“捷径”的现象却越来越“普及”。

  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本市的剖宫产率已由 1995年的 39.3%上升到 2003年的 56.1%
,9年之间升幅达16.4%。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对本市 16所医院15787名分娩孕妇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9783名孕妇在分娩时采取了剖宫产,剖宫产率为62%,而且其中58.1%的产妇是自愿选择剖宫产手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市卫生局将从今年起在全市逐步推广“导乐陪伴分娩”,由有生育或接生经验的妇女帮助产妇顺利完成分娩过程。

  剖宫产俗称剖腹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剖宫产率应该保持在15%以下,而本市近年来剖宫产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剖宫产手术如今已经是一种普及性手术,随着科学技术日益进步,各医院的医疗条件明显改善,从而使手术的安全性更高。再加上剖宫产手术时间大大短于正常分娩,又采用麻醉镇痛措施,使孕妇疼痛减轻,所以孕妇乐意接受剖宫产手术。而且,从医生角度讲,剖宫产手术并不十分复杂,往往可以比较顺利的完成,这对保全母婴的生命安全似乎可靠性更大。

  通过此次调查发现,来自孕妇自己的请求已经成为剖宫产的主导因素。确实,现在社会上流传着一些不正确的说法,如认为自然分娩时,胎儿的头部会受到骨盆的挤压,有可能损害孩子的智力发育;认为自然分娩产程长,大人孩子都痛苦,产妇产后体形恢复也受影响,而剖宫产则安全顺利,不担风险,产后恢复也快等等。还有不少产妇害怕疼痛,不想“受罪”,因此自愿放弃自然分娩而强烈要求医生为其做剖宫产手术。其实,只要是大小适中的胎儿,大多能够顺利诞生,母亲的挤压对新生儿的心、脑、肺等发育都十分必要。临床上,医生们普遍感觉自然分娩的婴儿对外界的刺激反应更为敏感,剖宫产婴儿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而且剖宫产婴儿患感官系统失调、自闭症的比例也较高。另外,对产妇而言,自然分娩后恢复快,并发症也少。

  由于剖宫产率在本市一直呈上升趋势,市卫生局将从今年起在全市所有综合医院产科和市区两级妇产科专科医院逐步推广一种产时服务新模式——导乐陪伴分娩,由有生育或接生经验的妇女,在产前、产时及产后给予产妇持续的生活上的照顾、生理上的支持与帮助及精神上的安慰,使其顺利完成分娩过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