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特刊·信息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嘉峪关重建会更重作用发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甘肃嘉峪关市总工会在新建企业工会组建中,既重视建会数量的增长,更重视工会作用的发挥,以发挥作用提高和巩固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

  在该市一家较大的私企河西建材公司,市总指导新成立的工会开展向职工征求合理化
建议活动,会员们踊跃参加,献计献策,有的建议已被老板采纳,工会的作用受到老板的赞许。市总还支持企业工会勇于维护职工权益,针对企业聘用员工没有正常休息日、劳动时间长的问题,工会主席多次找老板协商,据理力争,为聘用员工争取到了一定的休息时间,并形成了制度,工会定期检查落实情况。这使工会在企业、在员工中的地位显著提高。潮州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通讯员许奕飞实习生李冬梅)由广东潮州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监察、工会等部门组成5个联合检查组,日前对全市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

  据悉,潮州市劳动保障和工会等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将在新闻媒体上曝光。对检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进行跟踪督促,防止出现新的拖欠。同时,检查组还对企业执行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女工和未成年人保护、持证上岗、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一并进行了检查。

  南昌地税“创争”效果显著

  本报讯(记者赵翔通讯员李威)不到两年时间,1137名干部中有757人通过在职再教育达到高一层次学历;786人拿到计算机一级证书,163人成为注册会计师,54名人成为注册税务师,这是江西南昌市地税局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创争”活动推出后,全局上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看书学习的人多了,忙于应酬的人少了;自觉研究的人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为工作献计献策的多了,按部就班被动工作的少了;团结协作的事多了,拆台扯皮的事少了,呈现出人人奋发努力的可喜工作局面。

  福建企业尝到“创争”甜头

  本报讯(记者肖玉保吴铎思)福建省总工会等9个省直厅局和人民团体自去年3月开始联合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以来,已初见成效。随着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企业开始从中尝到了发展的甜头。

  据了解,全省9个设区市都举办了“创争”活动启动仪式,成立了“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协调小组,动员组织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创争”活动知识竞赛,使“创争”活动的有关知识、理念在职工中得以普及,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省“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建立“创争”活动联系点制度,先后建立省联系点23家,有重点地培育典型,实时动态跟踪,加强工作指导与协调。

  渝北区总抓好“重点工程”

  本报讯(记者李国)记者近日在随中宣部组织的重庆渝北文明城区采访活动中发现,该区工会组织根据“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要求,以职工维权为主线,着重抓好“重点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渝北区总工会首先是抓好阳光工程,抓好厂务公开。全区近8成的企事业单位已推行厂(事)务公开,其中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达到100%;其次,渝北区总着力抓好利民工程。他们长期坚持开展爱心工程,为贫困职工、贫困大学生和失学儿童送去了一片爱心。据统计,渝北各级工会组织近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累计集资200多万元,帮扶贫困职工2.3万余人次,120多名贫困大学生大学梦圆。区总还为34名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办理了补充养老保险。

  三峡新材公司竞选产生高素质职工代表

  本报讯 (记者岳艳通讯员李达明向罗勇)近期,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海选产生了85名公司改制后的首届职工代表。

  三峡新材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后,为选出综合素质高、职工信赖、能为职工说话办事的职工代表,采取了海推竞选的方式,即公示职工代表条件、海推自荐代表候选人、审核公示代表候选人、竞选公投四道程序。实践证明,选举出来的职工代表就是不一样。在本次职代会期间,代表们提交提案62份,提合理化建议208条,有效提高了公司职代会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