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奇锁须用古诗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重庆时报》报道,要打开一把长约十多厘米的铜锁,必须用“古诗”来对才行。9日中午,记者在重庆渝北区两路徐先生家里见到了这把“奇特”的铜锁。

  铜锁的两端雕刻着两个狮子头像,中间有一根长轴,上面串着7个类似于密码箱齿轮的圆形珠子,每个珠子上面分别是“紫、日、香、生”等四个不同的字。

  徐先生介绍说,要想把锁打开,必须转动珠子上的字在一条直线上,并且成为一句“古诗”。记者发现打开锁的诗句正好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四句诗中的任何一句都能打开锁。

  除了这把需要用“对古诗”才能打开的锁,徐先生还有一把小锁,当把珠子上的字连成“吉祥如意”时就能打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