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啸后吃海鲜是安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南亚发生海啸后,海鲜到底能否安全食用近日引起众多议论。昨日,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答复表示海啸后食用海鲜仍是安全的,不必过于恐慌。

  近日疑问集中于来自海啸受影响区域的海鲜如鱼类等由于可能吃过人类尸体,食用它们是否危险?如果是危险的,那么多久后食用才安全?世卫组织回应表示,在海啸影响区域的海鲜被怀疑存在的潜在健康风险为其是否吃过尸体、是否含有雪卡毒和受到重金属污染三
方面。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受海啸影响地区鱼类因为其吃过人类尸体而会损害人体健康的结论,但应该保留谨慎的进食态度。关键是如何在食用之前做好相应处理,如死后在高温下保留了多个小时的鱼类不能食用。

  至于鱼类雪卡毒含量没有因为海啸过后而上升的迹象,目前没有任何流行病学证据证明在海啸区域的海鲜雪卡毒毒化程度有所增高。雪卡毒是发生在某些具体区域的问题,通常与鱼类繁殖地区附近的礁石有关,雪卡毒毒素由一种藻粪(Gambierdis-custoxicus)产生。此外,该海域鱼类受重金属污染量并未受海啸影响而增加。

  《广州日报》供稿

  链接

  丁磊个人捐款1000万元

  本报讯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丁磊昨天下午在广州宣布,其个人将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00万元),帮助海啸受灾地区重建家园。这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向海啸受灾地区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丁磊在个人的正式声明里表示,“我希望通过个人捐款,为救灾尽绵薄之力。”现年33岁的丁磊去年以50亿元的身价在“中国百富榜”中排名第七。

  《北京晨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