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定力"见效制度失效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22 新桂网

  一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挂职博士,一年前作为“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被下派到中部某省的一个地级市当上了市长助理。他在谈及自己的从政一年来的经历时感言说,有形的权力多得让人羡慕,无形的权力更像野马。由于制度约束的空隙很大,自己抵制诱惑,目前还是靠思想“定力”(据《望新闻周刊》报道)。

  这位博士官员说自己遇到的最大一笔诱惑是500万元的“交易”,而且这笔“交易”不
用弄出很大动静,也不要冒多大风险,整个交易的过程是隐性的。

  他说自己后来想想都还有点后怕。

  读了这位博士的感言,笔者不只是替这位博士感到后怕,也多了一层敬佩,:这位博士官员的确是做到了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阳光思想”。但在敬佩之余,笔者却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忧虑。

  面对巨大的诱惑,靠的不是严厉的法律制度来限制和约束人内心中的欲望,而竟然是人心里最为原始的“定力”,这就不能不让人替官员们捏一把汗:一个人原始的“定力”究竟有多大呢?靠“定力”来抵制诱惑究竟能持续多长时间呢?这位博士是挂职一年,一年“顶住了就是胜利”,如果长期处在这个岗位上的话,那该需要具有多大的“定力”才行呢?问题的可怕之处恰恰在于,“定力”说到底不过是自律的内在的东西,而要真正长期的抵制诱惑,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严密的制度,来保证领导干部不被权力和诱惑“湿鞋”。

  严密的制度就是悬在每个人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它会从外部增强一个人抵制诱惑的“定力”;制度也是套在无形权力“野马”脖颈上的一道绳索,使盲目放纵的权力得以收敛。这就要求对公共权力应该进行严格的细化监督,杜绝公共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制度建设可说是任重而道远。

  作者:李先梓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