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市民:看感冒切莫走入就诊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27 华夏时报

  就诊经历“好药”让费用翻番28岁的市民孙强昨天是第二次到A医院注射室打吊瓶。他因受凉而发烧,并导致扁桃体发炎,经过一系列检查和买药,竟花掉他283.5元———其中,医生给他开了两盒58元的“好药”,就让他的药费翻了一番。患者看法:孙强认为,医生应该对症下药,而不应该一味将价高的“好药”或回扣大的药推销给患者。如果看感冒控制在100元以内,工薪阶层还能承受得起,但如果超出百元,确实让人感到药价太高,有点“看不起病”

  的感觉。

  花钱四百感冒没好近日,市民张帅患感冒后发烧,4天内到C医院输液4次,花费436元钱后却没有感到好转。他觉得医生用药的根据疑点重重,其间两个医生用药、花费差别都很大。张帅质疑医院:治个感冒还有没有谱?医院用药有没有标准?

  患者看法:医院一味给患者用高价药,是否是一种“霸王销售”行为?同样疗效的药品中,医院有责任给患者提供不同价格档次的药品供患者自由选择,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杜绝医院与医药厂家联手灭绝低价药的行为。看感冒究竟该花多少钱

  本报讯 看感冒究竟该花多少钱?患者看病有哪些误区。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岛城呼吸内科专家纪霞。

  纪霞告诉记者,根据不同情况的诊断治疗,费用肯定有高有低,少得几元钱,多则上千元。她提醒市民,切莫走入就诊误区。有的患者得感冒后,不让医生查明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的,直接要求开抗生素打吊瓶,形成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另一种情况是患者得了细菌性感冒出现并发症或出现支原体等病毒感染,医生需要进一步检查来确诊,但患者既不检查也不打吊瓶,自己回家吃点药“干抗”,结果弄得病情越来越重。(青晚)

  记者调查

  贵药开了商业发票记者在B医院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年感冒患者,市民马先生用药“青大霉素”费用总计110.7元,医院为其开具了正规发票,马先生认为药费价格比较合理。但患者于女士则对药费价格产生怀疑,医生给她开的药并非全部从医院的大药房领取,给她的发票也不是正规的医药发票,竟然是一张商业发票。

  患者看法:于女士认为,医生开药时应该给患者说明情况,像“海超加替沙星注射液”来历“不明不白”,而且价格偏高,希望医院能有一个说法。

  同样病情药费差百元看一个“小感冒”不同医院的费用一样吗?昨天,患轻微感冒的记者前后到三家医院就诊“暗访”。

  A医院:急诊内科一位马姓医生开出处方:“山腊梅叶颗粒”

  1盒,价格46.8元。

  B医院:普通内科一位张姓医生开出处方:“今多新”

  1盒,“川芎茶调冲剂”

  2盒,费用约80元。

  C医院:内科门诊一位孙姓医生开出处方:“比拜克”

  2盒,“力欣奇”

  2盒,“清开灵”冲剂2盒;划价处总计价格为148.5元。(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