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干部须填述廉报告 注明房子车子及家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杭州市纪委传出消息,杭州市的一些领导干部近来都在做一项功课:对照《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写出包括家庭财政、家属情况、财产投资等12个重点项目的报告书。

  据青年时报报道,根据《办法》,述职述廉的对象为: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管领导干部),区、县(市)党委、政府和纪委成员。目前,杭州市已有市检察院、市园文局等10
个市直部门实行过述职述廉工作,各区、县(市)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则正在进行中。

  记者看到,虽然这份《办法》只有薄薄4张纸,但其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具体、实在。特别是一些平时敏感的话题,如领导的房子、车子以及配偶、子女情况,规定的条款尤其详细。相对的,领导干部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必须“有一说一”,因而,目前已经上交的报告书大多都是厚厚一叠。

  “以前也有述职评议,但基本是些‘德、能、勤、廉’的部分,到了述廉部分,则用一些‘注意工作形象’的话一笔带过,非常空洞。不了解情况的群众心中会问,这个干部自家没有车,为什么天天上班有专车接送。”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实行这个办法,可以让老百姓们知道,监督不再是从上到下的,也可以从下到上。

  根据《办法》,每个写述职述廉报告的领导,都要在相关会议上公开宣读报告内容。《办法》还对参加会议的人员作了规定,其中,市直单位参加人员范围包括,所在单位的中层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人数较少的单位扩大到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参会所有人员不光要对照《办法》一一讨论报告的真实性,还将加入平时收集的资料,这些资料包括,通过采用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以及意见箱、电子信箱中的群众意见和建议。

  对一些在述职述廉中有隐瞒、回避重要情况,以及民主测评中群众意见较大,或者存在其他不正常情况的领导干部,纪委、组织部要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视情节轻重,对其进行提醒、组织处理或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构成违纪的,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而群众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和述职述廉报告的意见和民主测评情况,以及对群众意见的处理情况,应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傅一览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