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天收费1500美元 23名企业高管同称培训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周文天 早报实习生陈晓婷

  23名一心想学到些新东西的企业高管们最近几天同时陷入了一场培训纠纷。

  这些高管们在参加一个2天1500美元的高端培训的当天,突然发现授课内容和授课者与之前培训公司方面发来的介绍完全不同。经过协商,现在他们中的部分学员已经收到了退
还的课程费用,但还有部分学员仍在等待之中。

  学员们称变更是公司单方面进行的

  1月6日上午9时,金茂君悦大酒店,王依润,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与其技术总监仲强来此参加上海朗迪森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迪森公司”)举办的高端培训课程———“提升IT在企业内部的价值”。

  1小时后,王依润突然发现授课内容与朗迪森公司当初发给他们的课程介绍并不相同,连授课者都发生了变更,不是原先告知他们的美国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系Irak-liotis博士,而只是一个在美国某些学院做过客座教授的土耳其学者。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朗迪森公司单方面进行的。同时发现这一变化的还有来自可口可乐、飞利浦、西门子、阿尔卡特等公司的其他22名IT经理、CEO们。

  记者拿到了一份当时朗迪森公司发给学员的宣传资料,上面称授课者是来自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系的Irakliotis博士。据介绍,Irak-liotis博士同时也是芝加哥市政府IT的首席顾问,并且获得了全美NIST计算机协会的大奖。

  “我最初就是看中Irakliotis博士的学术背景,有一定的案例经验。”王依润说。于是,在2004年12月底,王依润签订了培训合同,付清了课程费用。

  据了解,在2004年12月17日,朗迪森公司就决定了更换讲课者的事情,但一直没有通知任何学员。而在王依润看来,朗迪森公司从决定更换老师到付费,这10多天的时间完全可以通知学员。惠普公司的业务拓展经理陈怡琳也气愤地说,甚至到了上课当天,也没有人通知他们换了老师。

  有学员认为公司

  在某种程度上构成欺诈

  “这可能是故意隐瞒。”王依润说,“我觉得朗迪森公司的行为很不专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构成了欺诈。”

  学员们一致要求该公司退还所有的课程费用,经过协商,朗迪森公司最终答应退还一半的费用,并表示了道歉。

  然而在学员们收到的“2004年IT年会致歉信”上,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上海朗迪森商务咨询公司于2005年1月6~7日两天在上海金茂召开的IT年会,由于更换speaker给本公司参会客户带来诸多不满深感抱歉。”

  对此,陈怡琳表示:“我觉得他们很没有诚意。我们要求退款并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希望可以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一方面希望朗迪森能诚挚地道歉;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其他同行以后要多加防范,并不是所有的培训公司都是专业、规范的。”

  陈怡琳说,他们平时工作特别忙,能抽出两天时间很不容易,都希望能确实学到一些东西,她以前也参加过不少类似的培训,但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大家都觉得特别失望。

  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培训的中外运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李秋玲IT主管说:“我想它在金茂举办应该挺正规的,怎么也想不到会这样啊。”

  工商部门网站上

  无培训公司的相关信息

  记者看到,当初朗迪森公司发给学员的邀请信和课程内容介绍都制作得比较精美;从最初邀请参加到后来签订合同、确认付款,朗迪森公司的流程表现得也很规范,而培训地点设在金茂也使得大多数学员从一开始就抱着很高的期望值,因此他们事先没有任何怀疑,也没有人去核实该公司。

  昨天下午,记者专程去了一趟位于定西路1016号银统大厦17楼的一间办公室,没有“朗迪森公司”的任何标志,从外表看上去办公环境非常简单。记者欲联系该公司市场部经理袁媛,员工说不在,无法联系,对于颜老板(员工和学员都这样称呼她)的去向和联系方式,员工也不愿意回答,并称“此事已经解决了。”

  记者通过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分别在“企业登记状态查询”和“企业信息查询“中输入“上海朗迪森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均无结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