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间谍大陆纷纷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新年前夕,浙江不公开审判了4起台湾间谍案,对5名台谍分别判处了3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据了解,这5名间谍都只受过简单的培训,都是在搜集大陆军事情报时被捕的。这充分表明:台湾当局急于刺探我方军情,已经到了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一线间谍死活的地步。

  “军情局”急于派间谍

  台湾“军情局”的前身是国民党的“军统”。这次被判刑的5名间谍都隶属“军情局”系统,其中4人是台湾居民。他们对大陆的情况比较熟悉,又在当地建立了一定人脉,因而被“军情局”的编内间谍编制内的骨干间谍看中,发展为外围谍报人员。

  据介绍,大陆对台湾的反间谍斗争曾一度出现过这样的局面:台湾情报部门的大量编内间谍同时在大陆坐牢。这在全世界的谍报战中也是罕见的。此后,敢于冒险赴大陆的编内间谍人数锐减。目前在大陆活动的台谍大多数是被编内间谍发展的普通台胞。台湾情报部门只管提供经费、发布指令,至于这些“新手”的人身安全,就听天由命了。

  “新手”疯狂而简陋的谍报活动当然逃不过大陆反间谍机关的法眼。有关机构迅速掌握了这些台谍窃取我军军事情报的证据。按照相关人员的说法,这些人“很多做法都不规范”,显然没有受过严格的训练。刺探军情为了“台独”

  陈水扁上台后,在“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而“台独”势力最害怕的就是大陆武力攻台。因此,对大陆玩命实施间谍活动,大量刺探大陆军情已经成了“台独”政权的生存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军情局”逐渐沦为“台独”势力搜集大陆军事、政治情报,“反制”大陆和平统一的工具。

  在搜集大陆情报上,美国给予台湾很大支持,把一些通过高科技手段获得的大陆情报交给台湾。台湾情报部门则主要是出人力,到大陆多方搜集情报,用以研判大陆的对台行动和方略。此外,台湾当局还常常把刺探到的大陆军事行动通报给外国情报机构,在国际上挑起不利于中国大陆的事端。

  在情报投入上,台湾当局近年来花费的资金之多,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军情局”人员的工资比一般的公务员要高很多。考虑到多数编内间谍不敢到大陆冒险,台湾情报系统就用金钱来刺激他们,让他们招募大量外围谍报人员。

  据了解,近年来,台湾编内间谍正源源不断地被派往大陆。但一心想要情报的台湾当局却根本不在乎这些人的性命。明明知道他们只受过最简单的训练,却指示他们搜集最机密的军事情报,而且几乎都派到了福建、浙江、安徽、广东等对台军事部署最敏感的地区。

  实际上,大陆最近破获了多起台湾间谍案,连训练有素、老奸巨猾的编内间谍都难以逃脱,更何况这些并不高明的谍报“新手”。据《环球时报》(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