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十二家企业必须背水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出台了《山东省火力发电厂(热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该“方案”计划实施范围包括山东所有火力发电厂和热电厂,实施时段截至2010年。其中72家电力企业榜上有名,被确定了完成脱硫重点项目的最后期限。这样有计划、有重点、有目标、有保障措施、按步骤全面系统地在全省范围内下达实施二氧化硫污染防治方案的在全国并不多见。

  山东的二氧化硫污染问题由来已久。据对271家火电企业的调查,目前,该省已建成的火力发电厂、热电厂多是通过使用低硫煤来控制二氧化硫污染。但由于当地低硫煤储量较少,受煤炭市场和经济利益双重影响,不少电力企业不能按规定使用低硫煤,无法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之新、扩建火电项目多,新增排污总量大,而二氧化硫排污收费明显偏低,对已建成脱硫设施的发电企业缺乏优惠政策,难以激发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导致该省二氧化硫排放量多年来居高不下。

  针对上述问题,“方案”首先确立了山东二氧化硫污染防治的目标。即2000年以后批准的新、改、扩建燃煤电厂必须配套建设脱硫设施,并与发电设备同时投运。2000年以前的要分期分批建脱硫设施。大中城市市区和近郊不得新建、扩建燃煤纯凝火力电厂,严格控制新、扩建以热定电的热电厂。国务院规定的关停淘汰5万千瓦以下的燃煤机组,要按期关停淘汰,到2007年1月1日,所有燃煤电厂(热电厂)均应安装二氧化硫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该“方案”列出了2005年、2007年、2010年年底前3个时间段内72家电力企业的脱硫重点项目。规定2005年年底淘汰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常规燃煤(燃油)发电机组,淘汰关停超期服役、达不到总量控制要求的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的纯凝燃煤发电机组。到2010年年底,淘汰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的除集中供热、资源综合利用电厂的发电机组。还结合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提出严格控制30万千瓦以下纯凝、13.5万千瓦及以下中小燃煤发电机组。为达到预期目标,“方案”制定了8项保证措施: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把二氧化硫污染控制目标和重点脱硫治理项目纳入本地区环保年度计划,建立目标责任制。凡未按时完成脱硫计划的发电厂(热电厂),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对上网额度进行调整;把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解落实到各火力发电厂,对没有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的,不批新建电厂。改、扩建的必须对现役机组建设脱硫设施削减总量或淘汰本企业小机组,腾出总量指标用于新机组建设;从2005年起,要根据各级政府下达的二氧化硫总量指标,对火力发电厂(热电厂)发放排污许可证;加大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力度,逐步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制订鼓励电厂建设脱硫装置的优惠经济政策和价格政策,提高建设脱硫设施的电厂和综合利用电厂的上网额度,在竞价上网中优先上网,在电网运行中保证其全负荷发电时间;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引导企业和投资者对重点二氧化硫污染治理项目投资;在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基础上,开展排污企业间二氧化硫排放指标有偿转让试点,逐步建立二氧化硫排放交易制度;加强二氧化硫污染防治技术的研究、筛选和推广,制订脱硫项目建设、运营招投标规定,逐步形成规范化的脱硫市场,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方案”对建立城市环境空气二氧化硫污染监测网、加强排放源监测、建立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数据库的动态管理信息系统等环境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