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儿子,我们住露天也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 下关区四平路一对下岗夫妇,为了供儿子上学,把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出租给别人,自己另外搭建了一间毛坯房居住。

  昨天下午,记者在四平路一个简易的门面房里,见到了这两位穿着朴素的父母吴先生和刘女士,两人在此做小百货生意。吴先生今年40岁,原是一名机械车工,妻子和他在同一个单位。三年前,夫妇俩同时下岗,两人就租了一个简陋的门面房做起小百货生意,勉强维
持一家人的生活。

  由于家庭的拮据,吴先生夫妇俩均初中未毕业便走上了社会,其间充分体会到没有知识的窘境,所以夫妇俩非常重视对儿子的培养。儿子也很争气,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去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为了省钱,吴先生最后选择了一所普通中学,但是每学期的学费仍然让他觉得很吃力。为了能尽量攒钱给儿子上学,去年9月份,夫妇俩以800块钱的价格,将自己的一套二室一厅住房出租,同时在附近搭建了一间十平米左右的毛坯房。记者看到,毛坯房里非常简陋,只有一张床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吴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多得点租金,他把家里的所有电器、家具都留给了房客,“为了儿子,我们什么苦都能吃,哪怕住露天也行!”

  对于父母的良苦用心,儿子小凯深为感动。小凯今年16岁,读高一,虽然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学校,但总是省吃俭用,除了学习之外,从不与同学攀比,小凯说,平时同学经常相互庆贺生日,但是他从来不参与,也从不告诉同学自己的生日。“我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出息。”小凯说,去年8月份,他回家向父母要学费,当时,学费总共是800多元,但是父母亲一时无法拿出这么多钱,情急之下,父亲便把做生意用于收钱的小盒子拿出来,将钱倒在地上,让他自己数。“看着地上那么多一毛、两毛的零钱,我真的很震惊,也很难过。”小凯说,当时他一边数着钱,一边默默地在心里流泪。

  目前,小凯的成绩在班里一直排在前三名,他告诉记者,自己非清华不考。

  作者:陈振东 陈静 朱海永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