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合作建房”对抗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越来越多的人质疑畸形的高房价和中国房地产泡沫的今天,北京首例个人集资买地建房事件备受社会关注。

  向传统开发模式宣战

  2004年12月29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华严北里小区,记者见到了北京首例个人集资买地
建房的倡导人于凌罡,2003年12月1日,他将自己的合作建房倡议书在网上公布,并很快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和支持。他说,这是一种在资金、权利、义务、责任等方面全方位合作的盖楼模式。其宗旨为: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依托银行服务,公开所有账目,赋予每个参与者协作监督权和建议权。对于建成的住宅楼,根据事先协议的合理分配原则,业主们可以得到:价格便宜、底商分红和物业自主服务的回报。与直接购买商品房相比,合作盖楼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和利益回报。

  合作建房不违背法律

  于凌罡回忆说,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他和一些志同道合者“讨教”了所有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部门,包括北京市规划局、国土房管局、银行及开发商等。他们首先探讨了合作建房的合法性。有关部门解释说,在法律法规层面,合作建房没问题。

  政策允许了,可建房的地在哪儿呢?于凌罡的解决方案是,报名人出资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名义,参加政府的土地竞拍。于凌罡等人成立的这个公司,将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非营利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于凌罡表示,由于是非营利集资建房,这个项目可以省掉购买商品房时需要承担的4笔费用———广告销售费用、机构维持费用、项目贷款利息和开发商利润,因此房价肯定比商品房要低。《经济参考报》(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