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雁山瓯水留散文大师风范 朱自清旧居迁建完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月11日消息:以《背影》、《荷塘月色》等脍炙人口的名篇留世的现代散文大家朱自清先生在温旧居拆迁重建工作,已于去年底基本完工。
雁山瓯水留散文大师风范朱自清旧居迁建完工(组图)
四营堂巷朱自清旧居新址,图为合院旧居俯瞰。

雁山瓯水留散文大师风范朱自清旧居迁建完工(组图)
旧居一景。(宝钢/摄)

  作为温州市区首个异地搬迁重建的文物保护单位,重建后的旧居位于市区四营堂巷22号,它是从该巷34号宅地迁移过来,现有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呈五间三进式合院木构建筑,中间分一堂二堂三堂,两边对称各设一间厢房,共十间房,房屋整体结构和风貌全部按照旧居修复,保留了晚清和民国时期的风格,极具江南特色。故居原称王宅。由于当时朱自清只租用了其中的一间东厢房,故厢房的用料全部采用旧址拆迁来的木料和柱头。

  1923年2月,朱自清由同学介绍,到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温州中学的前身)任教。他到温州后,曾写下《绿》等散文名篇,先在大士门赁屋居住,不久,大士门失火,在马公愚的介绍下租住在王宅,次年全家就离开了“山清水秀,人物隽永”(朱自清语)的温州。(温州日报宝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