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新的起点 新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8 河北日报

  定兴、唐山、迁安、围场、石家庄、廊坊———《两会特刊》纵深版将要次第展开的,是2004河北发展中具有路标意义的行进轨迹。

  尽管它们在河北地图上只是6个具体的点,但在今年省“两会”代表委员看来,它们构成了2005河北发展最为关键的词汇表———农民增收、重大项目、县域经济、一线两厢、国企改革和政府建设……在未来的岁月中,它们将勾画出河北发展的全新图景。

  2004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用一句通行的话说,就是宏大叙事。其最为经典的表达就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狠抓不懈,带动和活跃了经济发展全局,绘出了燕赵大地的新风貌。

  仔细端详这个新风貌,感叹之余,许多颇具创造力的表达堪称“大手笔”:从“积极的、有作为的”、“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到“一线两厢”、“一线两支撑”和“五个八百亿”,正是它们催生了经济又快又好增长的“燕赵之春”。

  但,我们面临的基本矛盾和问题却不可回避:人口多、分母大;发展很不平衡,城乡、地区差距较大;资源束缚、能源制约严重;经济结构不合理。这样一个基本省情,决定我们不发展不行,用一般的速度发展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

  在定兴,我们关注温家宝总理去年曾经视察过的田间地头,想知道今年全省6000万农民的“钱袋子”怎样继续鼓起来?

  在唐山,我们关注堪称河北“一号工程”的曹妃甸港区及配套设施建设,想了解重大项目建设将怎样支撑河北明天的经济大厦?

  在迁安,我们关注这个去年全省惟一的全国“双料”百强县(市),想知道县域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如何实现?

  在围场,我们关注塞罕坝那片森林所代表的脆弱生态环境,去体味“一线两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哪些深刻内涵?

  在石家庄,我们关注全省最具标志意义的国企———华北制药与荷兰迪斯曼公司的合作,去追问今后我省国企在产权制度等改革上如何“闯关”?

  在廊坊,我们关注生产要素为什么汇聚这里,去探寻如何加强执政能力,让政府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构成了河北抓住机遇,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目标指向。当这种目标指向成为一种越发强大的社会驱动力时,河北就会更快速、更健康地走向和谐发展、协调共进之路。

  (文/王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