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品提案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1 河北日报

  提案要走“精品路线”!这是参加今年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对提案工作的希望。

  “‘精品提案’应该是质量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已经参与和独立写了60多件提案的省总工会原副主席赵明晨委员这样给“精品提案”定义,“‘炼’成一件‘精品提案’,不但要坚持学习,还要有大局眼光。”他参与的提案中有两件曾被定为“一号提
案”,今年他写的关于建设和谐河北的九条建议的提案再次引起关注。

  在为写好一件提案而驱车千里的省文联副主席郑一民委员眼里,“精品提案”是在不辞辛苦、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产生的。几年来他写了30多件提案,很多被评为优秀提案。今年,他带来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注意保护文化古迹的建议”,也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写提案要有角度、广度、深度,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带着感情去写!”每写一件提案都要求切中肯綮的民进衡水市委员会主委赵新爱委员更有着自己的独特视角。去年,她关于开发衡水湖旅游区的提案已变成了现实,今年,她希望她的“关于整治网吧,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的提案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其情真,其言切,钟情“精品提案”的背后是委员们一颗颗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

  对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陈虎有着更直接的感触:过去虽然提案数量可喜,但少数提案仍存在提供情况不准确、分析问题缺乏科学性、所提意见不切实际、可行性差等问题,甚至有的仅三言两语,令有关单位难以办理。近年来,提案委员会坚持“贵在参与、重在提高”的原则,使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大部分提案都有问题、有建议、有措施、有办法。

  去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693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的665件,占提案总数的96%,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提案质量的提高。今年,为遴选精品,大会秘书处提案组专门增加了对提案的“预审”环节,“这样更有利于提高立案的质量和交办的准确性”,陈虎说。

  本报记者 马国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