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百姓小事折射发展主题 民生热点引燃献策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晓清、朱艳冰)“尽快修一条农民脱贫路”、“商品房应附详细结构图”、“给过高的医药医疗价格‘缩缩水’”、“高质量的教育一定要高价格吗”……在出席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中,民生问题是他们参政、议政的重要话题。

  调研更充分了

  抽时间下田间、进农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收集农民的呼声,是许多代表、委员会前的一项“规定动作”。

  承德电视台的王琦、承德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刘景珍等几位代表在走乡串户中发现,由于没有直接通行的公路,兴隆县陡子峪乡9个行政村的1.2万人,往返县城需要绕行天津蓟县和北京平谷两地40公里,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与生活。“尽快修一条脱贫路,为山区百姓做一点实实在在的好事。”几位代表统一了思想。经过数次实地考察,他们提出了一份议案,建议打通一条约600米长的隧道,建设兴隆县六道河至陡子峪全长25.1公里的柏油路。当地群众闻之拍手称快。“把直接关系群众疾苦的问题反映上来,不正是人民代表应当做的事情吗?”王琦代表说。

  视野更开阔了

  不仅忙于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许多代表、委员还突破行业和领域,热心“分外事”。来自邢台市人民医院的刘聚良委员,就带来了一个关系千家万户的“题外话”。

  “我这次提出的是《关于商品房销售时必须提供详细结构说明书》的提案。”1月9日上午,刘聚良一到驻地,不顾旅途劳累,马上开始整理议案,并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敲门,向委员介绍他的建议。

  刘聚良是在去年听取群众反映后,开始关注这一事情的。“商品房使用期限长达几十年,差不多要花费普通百姓一辈子的积蓄,但现在业主对房屋详细结构的知情权基本为零,极易产生隐患、纠纷。因此,我建议制定地方性法规,要求开发商向业主提供详细的室内构造图,例如承重墙、可修改墙、管线、电路等的位置与走向,切实维护业主利益。”

  建言更实着了

  百姓忧心事,代表委员心头事。医疗、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自然不会逃过他们犀利的“眼睛”。

  刚从山西出差回来的沧州河北胜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董长榕委员,一入住汇文酒店,就开始准备提案,她说,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她不吐不快。

  “最近看到一份《天津日报》,上面刊登了200多家不合格药店的名单,店名是什么、位于什么区、什么街道,一清二楚,这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董长榕说,要治理医药价格虚高、假劣药品屡禁不绝的顽疾,政府部门在提高准入门槛的同时,就是要加大检查力度,不能搞形式主义。“一个城市,如果能多建几所高质量的学校,将教育资源合理、有序分配,而不是集中于一、两所,不就可以从源头上将价码降下来吗?”

  职责所系———来自人民、关注民生。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切实加强婚检工作、石家庄火车站广场无障碍通道建设、农村低保工作如何进一步开展、企业改制要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失……从微观到宏观、从城市到农村,一系列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凝结成精心准备的建议提案。

  聚焦民生,言切情衷。代表委员谈的或许是小事,引出的却是事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利益的“大主题”,也是今年“两会”热点与民意交融升华、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