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亩果园拟变身旅游度假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海珠区万亩果园总体规划3大方案公示

  新快报讯(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招敏枝)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部门获悉,《广州市海珠区果树保护区总体规划深化实施方案》的3个竞赛方案,昨日起至1月20日在网上公示。3个方案都在保护万亩果园这个广州“南肺”的同时,将旅游作为万亩果园的另一重头戏。市民可对竞赛方案发表意见。

  方案一建成岭南水乡风景旅游区定位:是珠三角生态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区域性的旅游度假中心。以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为总策略方针,建立适宜生物多样化发展的生境系统和独具特色的区域性、园林式岭南水乡风景旅游区。规划:中心绿核建设中心公园,以带状形式沿石榴岗涌和土华涌之间用地向西延伸,在土华村北部建设旅游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在新围果区建设百果科学园,并与拟建的瑞宝公园、东风公园连接起来,形成一条绿带,飘舞在万亩果园内。配套:方案将南塾围果区规划为中心绿核,环绕绿核修建一条环路,五条中心村呈指状分布于中心绿核周围。各村以绿核为中心,沿内环路两侧发展旅游配套产业。

  方案二蓝脉绿心穿梭田园居定位:万亩果园位于广州都会区几何中心,绿色开敞空间达20余平方公里,是广州的“都市绿洲”,应具有以下三大主要功能:游憩地、田园居、信息岛。方案规划万亩果园的总人口9万人,旅游人口日容量达3万人。规划:整个果园分为绿心、居住环、产业园、游憩片四种功能分区,由路网、蓝脉、绿轴穿连为一体。“绿心”:指石榴岗涌与仑头海交汇区域的“假日海岸”、“瓜果采摘园”、“北山果林场”,规划作为永久的绿色空间开敞区;“居住环”指绿心的南、北、西三面环绕散布的5个历史传统村落;“产业园”指果树区内5个以高科技研发孵化为主体的产业园。“蓝脉绿轴”:利用横贯东西的石榴岗涌,组织游线并穿连起众多的功能片区,视为蓝脉;延续员村地区、琶洲会展中心的南北向轴线,延续大学城、生物岛的斜向绿轴,二者一体形成果树区内折线式绿化通廊。

  方案三四大组团保护果园发展旅游定位:万亩果园的主导功能为区域生态平衡和城市生态服务功能,兼具休闲、景观等功能。规划分为四大组团:1.保护区旅游服务中心:主要包括华洲街区,位于保护区的中心位置。2.西部城市公园群组团:位于华南快速路以西地区。3.果树生态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组团:主要由原土华村和小洲村土地以及包括仑头村西部的果林地组成。4.东北部组团:主要由商学院、赤沙、北山和仑头组成。(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