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人大代表:政府应加大对普通中学的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这首新童谣不仅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也引得不少人大代表的关注。昨天,部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应加大对普通中学的投入,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坚定不移地推行高质量的素质教育”。

  政府应对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多研究

  冯德兰代表说,南京在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应试能力是素质教育的一种,但唯应试能力培养却挤占了学生发展其他适应社会能力的时间。舆论和社会的压力,又迫使学校缩短素质教育的时间,使学校陷于两难。她建议政府在今年工作中对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多的研究。林慧敏代表认为,教育是有专业性的,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对学校教育指手画脚,这样会扰乱“军心”,全社会都要为推进素质教育创造宽松氛围,让教育工作者专心教育。

  中学老师收入要均衡

  王泽民代表是我市一所普通中学的老师。他提出,要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稳定教师队伍。目前政府对普通中学的投入太少,普通中学校长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师待遇上要两头兼顾,精力有限,为了稳定教师队伍,常常不得不舍弃一头。他举例说,普通中学老师一月的奖金只有几十元,由于生源差,在学生的德育和智育两方面付出的心血更多,而少数重点中学老师月奖金可达上千元,收入差距太大,这样会影响教师教学积极性。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普通中学的投入,平衡校际之间教师的收入。王湘代表提出,部分普通学校教师工资被扣掉部分作为二次分配,以鼓励老师多上课。但在寒暑假,老师不上课,这部分收入就没有了,她建议寒暑假要让教师拿全额工资。

  学校规模要适度

  林慧敏代表提出,目前南京正在进行的教育布局调整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比如现在进行的星级学校评选,五星级学校校舍要达到五星级宾馆标准,不符合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水平,评几所学校做“盆景”是可以的,但不能全面进行,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谷力代表也提出,学校的规模并非越大越好,学校太大会缺少人性化管理,规模要适度。

  一些学校有从素质教育向应试教育转化的苗头

  何乃俊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行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对于全市教育发展是非常必要和必须的。南京一些学校大有从素质教育向应试教育转化、走“回头路”的苗头,对素质教育有所放松,这种做法不可取,南京的中学要把素质教育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南京日报记者解悦沈文虹(编辑 小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