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假记者事件调查 谁为假记者提供滋生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2004年12月10日,5名自称为“国务院内参”的记者,在山西省蒲县某煤矿不期而至,随后以“内参调研”的名义索要3万元现金。当晚7时许,接到举报的执法人员将他们抓获,并查获用于作案的笔记本电脑、微型摄像机、照相机、桑塔纳轿车以及假印章、假证件等物品。

  2004年春节过后,山西省冒出十几家非法期刊社,而且私自设立所谓的工作站、记者
站,招聘“记者”,从事非法新闻采访活动。针对这种情况,山西省先后出动检查人员近5000人次,进行专项整治,以维护正常的新闻秩序和社会秩序。

  拉起架势索要钱财

  2004年9月24日深夜,蒲县黑龙关某煤矿。一个身影神秘晃动,手握摄像机拍录了该煤矿。次日,此人找到该矿负责人并出示记者证:“我是《中国法制报道》记者,你们矿偷着生产,要登报曝光。”

  次日,临汾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接到该矿举报电话:“有一名叫刘涛的记者,他说掌握了我们违法生产证据,以要曝光为由威胁我们。”随即警方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将刘涛当场抓获,经查其所持记者证属伪造。

  刘涛,原名刘海龙,山西翼城县人。“刘海龙以假记者身份进行诈骗活动,跨越了多个地区,涉及乡宁、曲沃、安泽等地的10余个执法单位和企业。”临汾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局长郭春平说。经警方查明,自2003年9月始,刘冒充记者四处敲诈勒索,金额达14万多元。

  据临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协平介绍,“一些假记者的装备齐全精良,特别是高级照相机、摄像机已成为他们的工具。他们到处摄像、拍照,目的就是拉起架势索要钱财。”

  山西是产煤大省,每天成千上万辆汽车向外省运煤。这些车辆或因超载理应被罚,或因执法人员的不当执法无辜被罚,也有正常交纳的费用。于是,一些假记者就瞄上送煤车这一行当,或者发现执法人员的问题以媒体曝光恐吓,或拿出假记者证、摄像机蒙骗卡。据知情人反映,把一车煤送到省界,一般收取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据了解,目前假记者已不满足于“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小打小闹,而是有意识地利用一些非法期刊进行规模化敛财,呈现一种系统化、组织化的倾向。

  5名假记者已被刑拘

  在本文开头自称是“国务院内参”记者的身上,公安机关收缴了“内参调研证”“《决策动态》(内参)工作证”等。让人可笑又可气的是,“内参调研证”上所绘的中国地图,既没有标出海南岛,也没有标出南沙群岛。目前,这5名假记者已被临汾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据山西省“扫黄办”副主任马爱民介绍,假记者的敲诈对象一般有四种:煤矿、私营企业、发生不当行为的政府和执法部门、各种事故的当事人和单位的法人。敲诈手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第一,找毛病。假记者发现上述四种对象的问题,先以媒体曝光要挟,进而摆出大刊物“记者”的架子,吹嘘自己能够摆平,诈骗当事人或单位领导进行直接现金交易,或者出资在其“刊物”上刊登广告,然后,这些人再拿广告提成。

  这些假记者“胃口”很大。据一名私营企业主反映,有一名假记者拿着摄像机在他的企业“照”了半天,说问题严重,又不说什么问题,只说要向上反映,要公开曝光。临走时,该私营企业主拿出两条烟和2000元钱,假记者直接把烟和钱从车里甩了出来,扔下一句:“你当打发要饭的!”

  第二,不断骚扰。这些假记者都有一股拿不到钱不罢休的“干劲”,只要盯上你,或者说你有问题,一曝光就不得了;或者说你的工作好,有创造性,宣传出去对企业的发展和个人提拔有好处,总之是不断地打电话,不停地上门。无奈之下,一些单位就花钱打发走这些假记者,息事宁人。

  在一些地方,假记者已成众矢之的。山西省2004年就取缔非法期刊社、工作站、记者站21个,移交和警方抓获的假记者17人。临汾市聘请100多名新闻工作监督员,监督媒体从业人员纪律情况,加大对假记者的打击力度,查处5起以境外期刊和其他媒体“记者”身份进行非法活动的案件。

  谁助长了假记者气焰

  一些单位和部门,不能正确面对自身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却要千方百计遮遮掩掩。这时恰逢假记者前来行骗,一个要捞一个要送,结果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临汾市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新闻出版科科长谢惠生形象地说。

  如果说一些单位和部门不能正确面对舆论监督,不敢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助长了假记者气焰的话,那么一些非法期刊社、记者站的存在则为假记者提供了滋生的温床,他们利用非法期刊和记者站进行敲诈勒索,并通过卖站名、社名,卖假记者证、调查证非法敛财。

  2004年以来,山西省连续查处了9个设在太原市的非法期刊社、记者站和设在其他城市的13个所谓分社、分站,他们所出的刊物均无国内统一刊号,利用境外注册刊号在境内非法出版,或者假冒国内合法报刊,招聘“记者”卖假记者证。

  马爱民说,这些非法期刊社和记者站,一是拉大旗做虎皮,二是假事真做、装模作样。很多非法出版物往往冠名“中国”,如《中国经济论坛》《创业中国》等,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另外,这些非法期刊装帧“考究”,不时登有各级领导人的照片。这些非法期刊多为“赠阅”,“在我们查处的案件中,除《法制新闻》(B刊)有部分销售外,很多都是‘赠阅’,以便受到查处时,以没有经营收入为借口逃避打击。”马爱民说。

  “招兵买马”交钱就行

  “一些非法期刊所刊载的文章,往往危言耸听。而且假记者成分杂乱,有的是为了敛财,有的则是借非法出版物写文章泄一己私怨。”山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王志文说。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省“扫黄办”主任李锐峰说,山西查获的非法期刊社和记者站大都向香港或北京的所谓“总部”交纳了数万元人民币,购买站名、社名,每年还要上交数目不等的“管理费”。总部收钱后只给一个站名、社名和“国际标准刊号”,有的发一个“公章”和社名、站名的铜牌,有的则让私自去做公章和铜牌。

  非法期刊社、记者站设立后,他们便开始“招兵买马”,同样不讲任何资质、条件,交钱就行。前来应聘的每个人需要交纳3000元至5000元不等,有的叫职业押金,有的叫培训费,有的叫证件和培训资料费,然后发假记者证。同时,这些非法期刊社、记者站还进行“业务培训”,有的甚至配发假警服。

  值得欣慰的是,在2004年,包括《法制新闻》山西记者站、《创业中国》山西记者站、《警视专刊》山西办事处等在内的非法机构已受到查处。特别是临汾市已取缔名目繁多的非法记者站达20个,维护了正常的新闻秩序和社会秩序。

  重拳打假何处下手

  针对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报刊牟取非法利益,全国“扫黄办”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出版总署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全国“扫黄办”副主任曹宏随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防范、辨别真假记者和报刊知识的宣传。新版记者证自全部上网向社会公开以来,很多基层单位和个人通过“中国记者网”了解到了新闻机构和记者的情况,既保障了真记者正常的采访活动,也打击了假记者的违法犯罪活动。

  对于非法期刊社、记者站和假记者的存在,不少地方新闻宣传部门认为,在司法介入的同时,全社会特别是一些党政机关要提高警惕,识破假记者招摇撞骗的伎俩,这样才能打压假记者为非作歹的空间。同时,真记者要增强自律意识,从严要求自己,这是树立记者队伍良好公众形象的长治之道,更是让假记者无处藏身的久安之策。

  马爱民说,“在查处一些非法期刊案件时,许多人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杂志的内容有没有问题,好像内容没问题,杂志就没问题。也有不少单位和群众,明明是被诈骗了钱财,但抱着破财免灾、息事宁人的态度,连作证也不愿意,这无形中帮了假记者的忙。”

  据了解,假记者和非法期刊总是首先欺骗各级党政领导,以达到欺骗更多群众的目的。《警视专刊》在山西非法出版时,在给领导和知名人士充当其编委的邀请信中,称其要出一本“专辑”,哄骗不少人签了“同意”字样,但转眼就把这些名字印到所谓刊物编委会的名单里了。

  在临汾市看守所,一名假记者被问及为什么要冒充记者时说:“因为记者这个职业受人尊重,在一般人的眼里比较神圣。另外,现在新闻文化部门和宣传部门的管理上也有漏洞可钻。”

  假记者的这句话,不能不让人反思。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