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环提速 几多“悬念”待破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25 海峡都市报
二环提速几多“悬念”待破解(组图)
这种直通式高架被市民戏称为“新加坡”

二环提速几多“悬念”待破解(组图)
西二环高架桥建设全部进入最后阶段,春节前可通车

  N本报记者 林银来/杨金奇/文/黄孔瑜/图

  本报讯随着福州西二环春节前通车时间的日益临近,西二环路高架桥建成后的交通组织问题,近来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改造提速后的二环路汽车行得快,已经没有悬念。然而,西二环改造一堆“身后事”:比如公交车、行人、自行车今后在二环路如何走,配套工程如何建,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本报连日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福州市的相关部门。

  悬念一:公交线路怎么改

  近日来,不时有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询问,西二环改造后公交车到底会如何行驶?是否也像六一路—国货路交叉口高架桥那样,公交车不能上高架桥?有些公交线路和站点要怎么改?

  福州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就此问题向记者作了解答。他说,西二环路改造涉及的路口达20多个,几乎所有途经的公交车都受到影响,因此,公交车上不上高架,路线如何改造,情况很复杂,现在还没有方案,具体的情况应该是在路改造成形后才能定。而且,公交车行车方案涉及很多的部门和单位,并不是公交部门一家能够定下的。等路改造完后,一定会给市民一个具体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地说,改造后经过二环路的公交车有一些线路将作调整,公交集团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及时发布。

  悬念二:自行车、行人怎么走

  开口太多是本次二环路改造的主要原因之一,原先平均290米就有一个开口,改造后将确保对穿式开口间距在500米以上。但会不会造成行人和自行车穿越二环路经常要绕道,像现在的五一五四路那样?

  对此,福州市建设部门的有关专家指出,本次改造,对行人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进行全线交通组织,具体包括几方面:首先建人行过街天桥,西二环上建7座,分别为:二环宁化支路口天桥、二环交通路口天桥、二环道山路口天桥、二环实达路口天桥、二环梦山路口天桥、二环天泉路口天桥和二环北浪路口天桥。目前都已陆续开工。

  其次就是金鸡山自行车、行人隧道———作为本次二环改造的重点,福州市将在金鸡山隧道东侧修建非机动车专用隧道1座,长562米,净高4.5米,宽7米,连接三八路和沁园支路;隧道南洞门处与铁路专用线平交,往南延伸与登云路平面交叉;隧道北洞门建跨线桥一座,长135米,宽8.5米,以连通两侧支路,改变目前金鸡山隧道人车混行的状态。

  第三是适当限制左转。改造后二环路与交通路、道山路、实达路、梦山路、总院大门、光铜路等交叉口,将禁止机动车左转,只准许右转通行。

  此外,本次改造还将对全线路口信号控制设置进行完善优化;减少支路及公共建筑(大型建筑)开口,确保对穿式开口间距在500米以上;对摩托车进行限道行驶。具体的二环路行走方案,也会在西二环路改造完工之后,陆续出台,届时将通过媒体及时发布,希望市民及时了解有关的动态。

  悬念三:配套工程何时跟进

  作为二环改造配套的梅峰路和铜盘路拓宽工程,是今年福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前者于2004年5月份开工,后者于2004年9月份开工,但后来因种种原因停了下来。不少市民来电询问这两条路何时通车。

  昨日,记者走访了建设部门,据介绍,铜盘路起福飞路,接二环路,是城市一条东西向主干道,现有车道宽20米,道路北侧人行道宽4.3~7.2米,路南侧二环路至省电大门口这一段紧邻铜盘河,河宽8米。该段南侧人行道宽2~5米,局部路段无人行道,省电大门口至福飞路段南侧人行道宽2~5米。本次改造按人车分离的原则进行,即在南侧人行道拓宽7米,供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行。

  记者昨天来到铜盘路拓宽改造现场,记者看到,左海公园至省电大路段,施工人员正在翻修路面。而左海公园至二环路这一段,还没有动工,主要建筑物“海伦娜”华大村综合楼大部分店面已关门歇业,有的贴出搬迁告示。福州市建设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拆迁问题是铜盘路建建停停的主要原因,目前他们正抓紧协调,尽量争取年前完成。

  至于梅峰路,则涉及高压电线走廊规划、部分单位的征地补偿等问题,目前还在积极的协调中。建设部门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这些问题解决,马上可以开工建设。

  悬念四:二环路五四北交叉口建不建高架桥

  西二环路建了7座高架桥,东二环路也将在春节后建3座高架桥,而目前人流量和车流量都相当大的二环路五四北路交叉口建不建高架桥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对此,福州市有关方面表示暂时无法告知。

  据记者了解,其实在2004年10月,西二环改造方案最终公布之前,该路口是列入建高架桥计划的,但后来有关部门又取消了这一计划。有知情人士透露,对于该路口方案的调整,可能是出于另一种考虑,即机场高速路今后将从新店进市区,届时,该路口的建设一并考虑。不过也有相关人士表示,该路口可能更合理的方案是考虑用互通立交桥方案。

  反思

  “新加坡”式改造的得与失

  即将完工的西二环改造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西二环部分高架的改造方式,也有人认为只是给道路比较简单地新增加了几个“直通坡”,因此将它戏称为“新加坡”式的改造。那么,这种“新加坡”改造方式有什么值得借鉴和反思的地方?对我们城市交通的影响有哪些得与失?部分专家和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反思一:可能出现外畅通、内堵塞

  我省城市规划专家、福建师大郑训忠教授认为,二环路改造提速是一方面,配套才是关键,道路配套系统跟不上,即使提速了,但新的问题很快就又会出现。他说,福州对二环路之所以需要改造,主要是以前规划控制不严导致的。

  他说,城市道路的分类,一般分为综合性道路、生活性道路和交通性道路三种。按原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二环路性质是交通性的干道,全线规划的立交桥达17座。但由于规划控制不好,不仅原先规划的立交桥位置让位给其他用地,而且出现开口遍地都是。现在修了高架桥,减少开口,主要解决的是机动车直行问题,行人和自行车可能会更加不便,因为开口减少了,行人和自行车肯定会集中在几个开口,而且,现在这些路口普遍缺少平行路网,特别是随着福州城市的扩大,居住在二环路外的居民数量越来越多,改造后这些开口很可能很快就成了新的交通瓶颈。

  从这意义上讲,对于二环路而言,建高架只是治标,现在的关键是次干道也要疏,通过路网的加密,让整个路网系统完备起来,否则将极有可能出现外畅通、内堵塞的新问题。

  反思二:直通解决了,互通还远着呢

  建设部注册规划师、福州市规划局原副总工张有铸高工认为,二环路现在的改造方案只是满足直通,今后肯定要走互通的路子,但高架要换互通不容易,因为互通用地量比较大,一般都要占地60~100亩,有的甚至要达200亩,从目前的情况看,直通高架桥能够满足目前的需要,但今后就不好说了,特别是配套小路一定要开通,而开通小路成本非常高,按当前的情况,道路拆迁成本占到了建路总成本的80%以上,真正修路,只占20%左右,因此,二环路系统配套将是任重而道远。

  反思三:长痛不如短痛

  市民吴先生表示:“城市交通也考验了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决策水平和决策机制,就福州目前的情况来说,有官员称建部分高架桥最适合福州目前的实际,不过对此观点我不敢苟同。首先放眼国内几大城市,广州、北京、上海,其中广州十几年前就做了全线高架,以解决市内交通,现在回头看广州此举非常值得,虽然高架桥也带来噪音等污染,但总体看还是利大于弊。尽管投资是大了些,但按现有修部分高架投资3亿元的5倍计,也就是10多个亿,别人10多年前能做,我们现在还不能做?!从另一方面讲,现在修部分高架,可以说浪费颇大,上面建4车道,其实也等于下面浪费4车道,同时还将带来人们行车的不方便,好像是得不偿失,过了几年还得再想办法,与其长期痛苦,倒不如集中财力搞一两个好的工程,这将是事半功倍的事,反之则是事倍功半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