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无效报警电话超八成 非警电话尽量少打1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3: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晚报讯“有困难找民警”,随着市民法制意识的日益增强,这句话被越来越多的人挂在了嘴边。但记者昨日从110指挥处了解到,数量众多的非警情电话,已经成为困扰110报警服务工作的一大难题,据了解,去年一年,在110接处警1533728起,其中有效报警(包括群众有效求助)仅占到了总数的17%,而其他非警情接警则占到了报警总数的83%。

  据介绍,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有6部电话,在高峰期增设至9部。但无效报警的大
量占用资源,无疑让很多真正需要及时处理的刑事治安案件,处于“无处报警”的境地,导致了公安民警分身无术,无法出现在真正需要他们的地方。指挥处处长杨沛林说:“希望市民能够真正了解110的用途,让有限的警力和警用资源,出现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记者张羽)

  这些情况下可打110

  哪些情况下可以拨打110?如何拨打110?昨日,市110指挥处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受理报警的范围: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求助的范围: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受理投诉的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