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种外语背后的110 国际化110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6: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除了使用普通话外,南京的“110”还率先开通了英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缅甸语、越南语和韩语等十种接警语言,更好地为外国来宁人士服务。昨天,记者前往南京“110”指挥中心,探访了国际化110的故事。

  “三方通话”帮你没商量

  南京现有常住外国人士1万多人,他们来自于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每年来南京办事的外国人则达到了40余万人,涉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多在华外国人由于语言不通,在与国人交往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麻烦,遇到紧急事件时也常常难以应付,因此“110”开通这10个语种的接警电话可以为他们提供十分重要的帮助。

  早在2000年南京发生一起涉及外国人的刑事案件之后,南京110就开始考虑创办外语接警电话。2000年7月1日,南京率先在省内开通英语接警服务,并招进了一些英语接警员。2003年,又相继开通了9个语种外语接警。为此,南京“110”拓展思路,从社会上聘用了其他语种的接警人员,其中有外语教授,也有在校的学生。这些人才无需常驻“110”指挥中心,因为“110”指挥中心使用的电脑系统支持三方通话,一旦接到难以理解、被认定为某种外语的报警或求助电话时,可以立即转接到相应的专业接听员那里。

  “免费服务”令老外意外

  自外语接警服务开通以来,南京110已经接到近2000起此类电话,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其中,求助的电话达到了50%以上,报警的情况较少。去年4月30日晚19时许,一辆接待参加“名城会”爱尔兰贵宾的外事客车由中山陵国际会议中心开往人民大会堂途中遇到交通堵塞,此时距活动时间仅剩10余分钟。交警巡逻车在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疏导交通,使客车在预定时间到达了目的地。车上的爱尔兰贵宾对警方的协助非常满意,纷纷称赞南京110“VeryGood”

  为了让外国人知道110,南京警方每年都会利用110宣传周进行宣传,现在在宁的外国人已经一半人以上知道了中国的110。他们原来只知道美国有911,英国有999。而这些电话所接的以警务为主,其他的救助服务都是要收费的。只有中国的110是完全免费提供社会求助、联络、救护等服务。在一些外国人看来,这简直是难以理解——原来110不仅是个匪警电话,它还可以帮你开锁、找回丢失的小孩……

  莫以“口语练习”干扰110

  为了提高南京110指挥中心外语接警的水平,中心还专门编制了《警用英语900句》,组织警员进行双语学习,要求接线员能够进行简单的英语会话,以提高效率。在110警务车上还专门配置了英语小卡片,上面列出了数种简单问题,警员在与外籍人士交流不畅时,可以利用此卡,请其在卡上的选项中打钩,以进行表达。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外语接警服务开通以来,时有一些大学生或儿童拨打,以外语发音来进行“口语练习”,这干扰了警方的正常运作,希望大家体谅一下110。

  作者:宁公宣 陈向阳 陈明明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