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国省委书记六成文科出身 工科治国状况已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7:35 青年参考

  中新社办的《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工科治国的状况正在改变。据12月14日新华网最新的省委书记名录统计,理工科教育背景的占40%,而文科背景的占60%。去职的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接任他的李克强本科学的是法律,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美国,高官有2/3是学法律的,俄罗斯的专家(主要是技术人员)治国也已经成老皇
历了,中国也在完成从革命家工农干部到技术人员,再到社会管理人员的转变。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第一天离职,第二天就夹着皮包去律师所上班。

  那么,学文科的和学理科的到底有什么不同?大而化之,学文科的更重视为什么,学法律的则自律于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学理科的操作能力强,乐于服从,却不大关心为什么,虚乎乎的。

  说一个故事。1995年6月10日,一位名叫小奇美子的日本姑娘到哈尔滨参加洽谈会,看到展览中心一楼女卫生间一个水龙头不停地流水,很心痛,便告诉物业修一下。两个月后,小奇美子看到水龙头仍在流水……

  小奇美子就像学文科的,知道应该干什么,但不会修水管子;物业是学理科的,会修,但得有人支使他。于是,让小奇美子当官就比较好,水管子早就修好了。但如果让物业当官也许就麻烦了,支使小奇美子修水管子,不仅修不好,还可能修坏了,甚至物业自己就去把水管子搞坏了,好多收修理费……

  这只是一个玩笑。但现实中,缺少人文良知和社会责任的人,他的能力越强,也许给社会带来的灾难就越大。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狂热的德国大众感觉“战争就像圣诞节一样”。当时住在柏林的爱因斯坦不禁毛骨悚然——德国科学家也兴高采烈,甚至有93名最杰出的德国科学家联名发表一篇《告文明世界书》,说服全世界人民投降。

  一些缺少良知却有权有势的官员,他们的腐败他们的胡作非为,且不必说他。那些依附于官场的组织,却也在做些看似正确却大有疑问的活。

  全国总工会号召解决单亲困难女职工生活问题,下面的某系统工会就发文自愿捐款献爱心。说是“自愿”,却是有组织地一个一个挨着收,谁好意思不自愿?如果有人问:工会有什么权力强迫自愿?这钱捐给谁了(也许单身女职工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姓名)?谁来监督捐款的去向?如果明天再要求给单身男职工、给戴眼镜的职工、给上班远的职工捐款怎么办?工会这是为什么?——这是文科的问题。

  要想使有权者明白为什么,使他们约束自己,还要靠公民自己。1992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上任不久,一次他在空军1号上理发,占据了跑道半个小时,事后他被迫向人民道歉。为什么?——抗议信像雪片一样飞向白宫。财富漫笔 王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