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都发现新莽时期古墓 两千年前陶器至今艳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21:30 重庆晨报
丰都发现新莽时期古墓两千年前陶器至今艳红(组图)
正在出土新莽古墓随葬陶器。

丰都发现新莽时期古墓两千年前陶器至今艳红(组图)
新莽古墓发掘现场。市文物考古队供图

  本报讯 (记者李晟甘侠义实习生许华安)昨日,记者从市文物考古队获悉,目前全国最大的汉墓群———我市丰都汇南汉墓群中,一座属于新莽时期(公元8年-23年)的古墓葬被专家清理完毕,并证实。该墓葬的发现,对于研究当时峡江地区的埋葬习俗和经济、文化、艺术及灵魂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据市文物考古队副队长林必忠介绍,由于王莽建立“新王朝”(史称“新莽时期”,归于西汉年表之中)只有十余年时间,所以这一时期的墓葬非常少。此前,我市只有忠县崖脚,曾出土过新莽时期墓葬。“但那里的随葬品远远没有这里丰富。”

  经过初步整理,在新发现的这座新莽古墓中,随葬品共有50余件,包括釜、刀、折肩罐等,多为铜器、铁器和陶器。其中,又以陶器的数量最多。更叫人称奇的是,虽然历经两千年岁月,但大多数涂有朱色的陶器在出土时,器表仍颜色鲜艳。

  据悉,判断此墓为新莽时期墓葬的依据在于:首先,出土随葬品明显带有西汉后期特点,同时,在出土的货币中,发现了新莽时期的货币———“大泉五十”,但没有发现此后东汉时期的货币。另外,从墓室外观看,西汉的墓葬多是方形的土坑墓,东汉则是带墓道的砖室墓,而该墓葬则为带墓道的凸字形岩坑墓,具有西汉与东汉之间的过渡时期特征。

  据市文物考古队副队长白九江介绍,墓葬内不仅大量存有带盖的罐类器,还大量存有一种被称为“盒”的陶器。这种陶器上下对称,里面一般装盛五谷杂粮和动物脏官。在西汉以前,这种随葬陶器的数量极少。

  “它的出土,说明从西汉开始,人们逐渐有了厚葬的习俗,在当时人们‘事死如视生’的观念影响下,五谷杂粮和动物脏官等生活日用物品被带入了地下。”白九江说。

  短命的新王朝

  西汉末期,王莽任大司马,在任期间,他施行了一系列新的政治举措,得到了人们好评。随后,王莽在地主、官僚的拥护下,由“安汉公”到“假皇帝”,最终在公元8年篡汉自立,改国号为“新”。

  此后,王莽托古改制,并连年对外用兵,横征暴敛,法令苛细,这直接导致了全国性的绿林、赤眉大起义。公元23年,王莽建立的新王朝在绿林、赤眉等起义军的打击下崩溃,王莽在混乱中被人所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