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亲两党商洽敏感期 当局正名报告临时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消息 “行政院”院会今天原本计划听取“务实推动正名,彰显台湾主体性”报告,报告内容涉及12领域的所谓“正名”,不过,在昨日此消息见诸报端后,“政院”高层临时决定抽掉议程,据决策官员透露,应是“岛内因素大些”。

  据台媒报道,“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昨日说,“行政院”秘书处从未将该项报告排入今日的院会议程;但据侧面了解,“行政院”每周五例行由副秘书长召集会议讨论隔周
三的院会议程,上周五也确实排入,并列首案,还发出会议通知。负责研拟报告的“政务委员”许志雄及“行政院”法规会则配合提出,该份报告并已在本周一送至出列席的“行政院”所属“阁员”及相关官员。

  “行政院”抽掉敏感议程,已非首次。去年12月1日“行政院”院会原本要讨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但因美方高度关切,加上“立委”选举,临时撤案。这次“正名”的报告亦复如此,被问及是岛外的压力大些,还是岛内?决策官员说,应是“岛内因素大些”。亦即,民亲正积极洽商合作事宜,此时推动“正名”可能对政党合作横生枝节。

  “行政院”官员私下说,目前正值朝野合作契机,应尽量避开敏感议题。但纵观整份报告,多属“综合性”的整理,尤其对“正名”推动方式与时程,“行政院长”游锡堃更在去年底便已听取演示文稿裁示同意,“行政院”也于本月3日发函至各机关要求尽速办理。

  据悉,原先“行政院”拟听取的报告,内容列举12项须“正名”的领域,整体改革原则应以“台湾”称呼,以“中国”称呼大陆;需使用“正式国名”则以“中华民国”称呼,并视情形以引号加注“台湾”。至于英文名称,应优先以“Taiwan”、“Taiwan(ROC)”或“ROC(Taiwan)”等称呼方式。(潇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