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虹巨亏:一个悲哀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1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冯建华

  尽管在此之前,已经有财经媒体披露过长虹可能遭巨额合同诈骗的消息,但长虹一直以来百炼金刚的姿态让投资者们 忽视了问题的严重性。

  12月27日和12月28日——在一天之内,四川长虹(600839)上市十年不亏的“神话”破
灭了。

  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了长虹巨额应收账款的全部故事。28日,长虹发布了公告,无可奈何地印证了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

  公告表示,截止到2004年12月25日,公司应收美国销售代理商APEX公司账款余额4.675亿美元,可 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坏账大约在3.2亿美元,加上长虹委托南方证券理财的1亿多人民币的可能坏账,长虹 为此承担的坏账大约在26亿人民币左右。按长虹2003年的业绩报表,至少得10年补上这个黑洞。

  在公告发布的次日,长虹股价跌停至4.4元;2005年1月7日,股价跌至3.79元,为历史新低。

  APEX,

  一个彻底的骗局?

  至于长虹为什么形成如此巨额亏损,长虹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

  APEX公司的总裁季龙粉,是江苏常州金坛人,今年52岁,曾有外企工作的经历。1992年,其在美国注册了 名为“三联”的公司,1997年,“三联”与香港以及江苏镇江的两家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也就是引发整个故事的APE X公司。

  APEX的业务为向美国出口DVD和彩电,以低于国内供货价的价格迅速占领了美国市场。

  “为什么他竟敢以低于国内供货价的价格销售?秘密就在于他赖账,到最后,以种种理由拒付货款。”长虹一位工作 人员说,“这一点已经被证明为事实。季龙粉这个人很善谈,也很能吹,倪润峰竟然相信了他。”

  2001年,复出不久的倪润峰迫于业绩的压力,急于打开美国市场。于是,与APEX公司签订了大笔先供货后付 款的合同。

  根据可靠资料表明,季龙粉以同样的骗术拒付长虹的货款。具体就是说长虹的背投有问题,开机以后不能直接进入画 面,而必须再按一个钮,因此,出现了大量退货。

  季龙粉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签订合同时的主政大帅倪润峰已在2004年7月退位。素有“铁腕”之称的赵勇在接替帅印后,几乎尽废倪润峰的 各项政策,终止了与APEX合作,并将倪润峰先货后款的海外贸易方式改为现金交易。而且显然,赵勇不想再将这笔账款背 着,否则他将难有业绩,所有的利润都将被这笔亏空吃掉。

  沉默中的较量

  对于外界关于长虹与APEX之间恩怨的报道和议论,长虹在很长时间里一直保持着沉默。

  于是,各种版本的说辞便借机纷纷出笼。有报道说,长虹前总裁倪润峰的直系亲属在APEX公司担任高管,目前倪 润峰已被“双规”;长虹正在实施收购APEX公司,希望以资抵债。等等。

  不过,身处美国的APEX公司还是出来说话了。1月5日,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APEX首次对长虹的指控做 出了全面的回应。其中,在关键问题上,APEX公司甚至声明长虹指控APEX拖欠货款一事不属实。

  APEX公司的财务主管Leung女士称,APEX的支票已经表明,公司过去一直在向长虹正常支付货款,而只 是由于长虹没有试着把支票交给APEX的银行。在长虹提到的空头支票的这段时间,APEX一共向长虹支付了3.4亿美 元。

  两天之后的1月7日,长虹随即发表澄清公告:长虹2003年的确收到APEX公司付款34332.88万美元 ,但上述付款与该公司对公司的欠款余额并不矛盾,APEX欠款余额是以双方签订的还款协议为基础的。

  长虹在公告中同时声称,“倪润峰先生已被有关部门重点关注并接受调查”,完全是媒体毫无根据的报道。但对于倪 润峰目前的状况,长虹并没有对外透露半点消息。

  长虹的启示

  长虹与APEX公司的合作始于2001年,后者很快就开始拖欠长虹货款。在公司监管层多次发出“债务危机”警 告后,APEX公司直到2004年初还从长虹手里拿到了大批量电视机。而与此同时,APEX公司在欧美地区的声誉已不 算好,国内几家与APEX合作的公司在拿不到货款的情况下也及时终止了合作。于是,很多人提出疑问,在残酷的教训面前 ,是什么原因导致长虹走上了万劫不复的“不归路”呢?

  刘俊海认为,这一切本可避免。其他民族企业要避免重蹈长虹复撤,主要应该树立两种思维,其中之一是律师思维, 尽量把有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和法律风险考虑在先。

  另外一种思维是国际化思维,企业不仅要懂得国内的法律,而且要熟悉国外的法律,遇到重大交易时,最好不惜重金 聘请外国当地的律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