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金庸的书剑恩仇(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8:42 央视社会记录

  电话采访同期声:

  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

  朱晓征:我现在是这样,我也很难接受记者采访的,因为我跟院长说过,请他转告查
先生,

  我希望查先生不要走,事实上他这次走就不会再来了,我不希望他走,现在走就等于一去不回头,我希望他能够在杭州多住几天,这样我可能还有机会,和他多谈几次话,地点很可能在浙大,至少就是在杭州,就是这样。

  记者:我在外滩画报上,看到您的一个观点,说您反抗过他的教育方式。

  朱晓征:我是反抗过他的教育方式。

  阿丘:话还得从头说起,五年前的2000年,也就是金庸受聘浙江大学的第二年,金大侠获得了浙江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资格认证,注意,金庸金大侠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的专业并不是一般人认为的文学专业,更不是武侠小说专业,而是古代史专业。据说金庸先生当时开出了招博士生的三个条件:(念)第一、要掌握两种以上的外语,最好还会一点拉丁文或希腊文,第二、要对历史有一定的研究,中文的基础要好,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人必须聪明,是个可造之材。当时浙江大学面向全球招收金庸的博士,当时的媒体评论说,这样的条件恐怕只有钱钟书才够格,果然,这三个条件吓倒了不少金庸迷,当年金庸没有招到博士生,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金庸金大侠一下子招到了三个博士,研究的方向是隋唐史和中西交通史。我的同事后来了解到,金庸的这几名弟子中,没有一个会拉丁文和希腊文。2002年,金庸先生又招收了一名博士,目前,金庸门下共有4名弟子,朱晓征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位朱晓征当年也是慕名报考金庸的博士,但是双方的师生经历并不愉快。

  据这位朱晓征同学讲,自从考上金庸的博士生以后,每学期只能见金庸一面,这一面还是在金庸下榻的酒店里,和其他的同学一起谈话,具体的学术指导根本谈不上。相反,金庸参加什么华山论剑这样的社会活动,却总是带着他的学生。这一切,让朱晓征感觉非常不好。

  主持人阿丘:从当年高调全球招博士,到今天金庸的弟子站出来反抗金大侠的教学方式,短短4年的时间,轰轰烈烈的开始,落得今天的局面,难怪,金庸金大侠会有些郁闷,1月9号,在沉默了20天后,金庸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金大侠在采访中说,鉴于浙江大学校方的挽留,文学院的院长,他还是要干下去。

  采访:

  金庸:昨天现在浙大的张书记来看我,又谈到这个事情,现在(你的辞职报告)我们知道了,我们坚决挽留你等到换届时间到的时候再考虑,美国的总统都是四年一届,换届以后明年下来,再担任下去,我们这个工作,行政工作不做了,但学生还是带下去,讲学还是照样讲,

  所以现在这个情况,这种体制实质,还有学校再来继续挽留,甚至要工作交代了以后,要到换届再开始

  记者:您辞去了荣誉学院院长职务,但是您还带不带博士生?现在博士生还带吗?

  金庸:现在的博士生还带着,昨天我还跟他们讲课了,

  记者:有没有新的博士生还招吗

  金庸:新的博士生其他的老师招的

  记者:不换届的话,这一届你还是院长?

  金庸:是的,我没死掉,他们就当我院长的。

  记者:查先生就是我觉得大家有一些疑问,你是一个著名的报人,文学家,但是你没有选择到新闻系和中文系任教,你就是选择了浙江大学的历史系来当教授。

  金庸:我自己的历史有兴趣,历史系的人文学院,文 史 哲 中文 国际关系, 艺术系 ,因为我们七个系,社会系,社会学我大懂,其他的我都懂了,新闻系我办国几十年报纸,新闻系懂。中文写了很多小说,中文也该懂了。历史我自以为懂的。

  记者:我前天采访南京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他认为你当荣誉学院院长是一种错位

  金庸:个人的观点,他认为可能我做教授没资格,做中学老师没资格,小学老师没资格,有人在讲你我们不辩护,不能说自己有资格,你认为没有资格,我就没有资格。我们这浙大的人,不会去批评其它大学的,做人有一个标准,你自己做好人,人家做坏人,不要去讲他,人家讲话你不要解释。

  主持人阿丘:看来,尽管有如此多的非议,金庸金大侠对自己在历史系当教授也还是相当自信,说心里话,阿邱我对学问也不太懂,所以,这个金庸到底够不够资格当历史系的教授,指导这个博士生我也弄不太明白。我这么想,金庸的历史学功底可能咱们没有见识过,但金大侠的文学功底可是了得,即使那些批评金庸的专家也不否认这一点,而且话说回来,目前不少高校中的教授好像也是良莠不齐吧,为什么大家眼睛都盯着金庸呢?那是因为金庸金大侠是名人!说到这个名人,这几年进大学的可真不少,金庸之后,又有这个作家贾平凹去西北大学当研究生导师,王蒙去海洋大学当这个文学院院长,冯冀才到天津大学当教授。最近,中国人民大学也聘请了一位名人教授,这位教授的名头,可是如雷贯耳呀,来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