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学生专列和民工专列:铁路的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9:4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和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迫切希望能够顺利舒服地返家与家人团聚,都迫切希望车票能好买一些、旅行时间能短一点、票价能够便宜一点、服务质量能够高一点。今年春运学生和民工运输情况怎样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铁路局,得出的结果却是出乎预料。

  春运前开行临客满足社会需要

  中国春节与家人团聚的传统风俗,使铁路成为广大旅客关注的焦点。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介绍,2005年,由于春节较往年晚,相对于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错开,春运前主要以学生流、民工流为主,进入春运则以民工流、探亲流为主。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领导介绍,春运前,北京市预计将有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和100余所大专院校40余万学生集中于1月15日至25日期间出行。为确保广大学生和农民工能够顺利返乡,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北京市建委、北京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分局于去年年底便开始着手这方面工作,提前预订学生票和民工团体票。

  按照铁道部要求,1月25日正式进入春运,但由于北京地区学生、民工客流启动早,因此,北京铁路局提前10天进入春运状态。学生运输方面,计划将开行学生专列12对25列。在春运前如此大规模开行学生和民工专列,在北京铁路局春运史上还是首次。此外,开行的学生和民工专列在车质、票价、服务等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临客用车、运行时间有保证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有关人士介绍,为给广大学生和民工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北京铁路局在选择开行临客的车质上严格要求,部分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空调列车。如加开至上海、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等地的学生专列都为新型空调列车。在票价上,由于还没有进入春运,票价没有上浮,加之充分考虑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农民工兄弟挣钱非常辛苦,学生、民工专列,空调列车的票价较图定空调列车便宜,施行二档折扣。

  2004年4月,铁路实现了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火车的运行速度普遍提高,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北京铁路局客运处有关人士介绍,以北京至上海方向开行的学生专列为例,运行时间甚至较图定的1461次列车还快1.5小时。此外,春运前应对学生和民工客流开行的临客,在到开时间设定上也都充分考虑旅客的需要,尽量避开深夜、凌晨到开,充分体现“人性化”,开车时间大都选择在晚上,到达时间也大都选择在白天,这就为旅客转车提供了方便。

  2005年春运北京地区共安排直通临时客车74对,启动临客快速释放运输能力;预备方案中的临客在高峰期开始启动,发挥削峰作用;应急方案中的临客是根据客流变化,使用铁道部“屯兵车”或临时抽调其他铁路局车底,遇有突发客流启动。

  值乘人员“正规军”

  说起临客乘务人员,旅客大都顾名思义,认为都是各部门临时抽调,不是专业乘务人员,缺乏客运服务知识,服务质量不高。事实上,在春运繁忙时段,也确实有抽调机关、后勤等部门干部职工值乘临客的现象。但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近年来,北京铁路局对客运乘务人员的培训相当严格,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拿到上岗证后才有资格值乘临客,服务质量旅客也尽可放心。

  今年北京铁路分局抽调3800人组建了66个班组的临客乘务队伍,还将抽出1000多名干部跟车上线做好安全检查,目前临客乘务人员培训全部完成。看到今年临客发生的新变化,记者想,在运能如此紧张,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也许能够买到一张临客车票也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呢。毕竟,乘坐安全、舒适、准点的专列回家,是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共同追求。(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