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2004年重庆政坛变动:学者型年轻化干部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23:47 时代信报

  2004年的重庆官场,是不平静的一年。在这一年中,4月,原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周慕冰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5、6两月,共有20位区县党政一把手新官上任。

  同时,2004年也有8名市级机关正厅局级干部履新。

  5月31日到6月1日,虽说跨越5、6两月,但是实际也就是短短的两天时间,重庆区县
党政一把手职务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整。

  据调整名单显示,刘本荣从原中共奉节县委书记来到中共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书记任上,原奉节县县长陈孝来任中共奉节县委书记。

  原中共重庆市万盛区委书记翁杰明调任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书记,孙瑞彬接任中共重庆市万盛区委书记。

  原丰都县长沈文彪任中共丰都县委书记,原北碚区区长黄波任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原巫山县长黄明任中共巫山县委书记,原忠县县长杜和平任中共忠县县委书记。

  与之同时,陈航任丰都县代理县长,刘渝平任奉节县副县长、代理县长,原团市委书记吴康明调任北碚区代区长,石诗龙任巫山县代县长。

  而大渡口、北碚区、沙坪坝区、忠县、巫山、丰都县原区(县)委书记胡庭吉、姜平、魏益章、廖觉超、王爱祖、谭大辉均从书记之职卸任,公告表明,另有任用。

  2004年6月11日程真祥被任命为重庆市万盛区副区长、代理区长,卢胜贵任忠县代县长。

  6月13日,开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6月10日决定任命陈远辉为开县副县长、代理县长。……

  同样,市级部门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2004年随着周慕冰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和平升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任命余恢毅、艾扬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正厅局级)。

  2004年7月,何事忠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任上调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2004年,重庆市人民政府还任命苑鲁为重庆市物价局局长,崔坚为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余敏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泯为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正厅局级),项玉章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挂职2年)。……

  2004年11月,由于石柱县特大车祸,该县县长岳中焕引咎辞职,丰都县代理县长陈航调任石柱县代县长。

  2004年12月,忠县代县卢胜贵任因开车撞人引咎辞职,原丰都县委副书记甘联君接任忠县代县长。

  按照一般的说法,这次人事调动是一次普通的干部交流。据重庆市行政学院教授罗德刚介绍,领导干部“土生土长”,在一个地区或部门工作时间过长,被复杂的人际关系所困扰,缺少工作兴奋点和创新精神,同时,如果领导干部经历单一,就会造成领导素质不够全面等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推进干部交流。

  因此,以主要领导干部交流为重点,力求交流一人,激活一片,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进而形成了干部交流的良好导向。

  学者型官员

  大量涌现

  与2004年省部级干部调动中“77、78现象”(文革后恢复高考的前两届大学毕业生,以薄熙来、李克强为代表)相呼应的是,这次干部交流更突出了一批学者型官员。

  副市长周慕冰1982年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货币银行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货币银行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金融学泰斗黄达,其编写的《经济运行中的货币供给机制》(1991年版)现在仍被业界看重。

  2004年8月7日,在《经济观察报》关于重庆金融的报道中,周慕冰明确指出,重庆市的目标要在2010年以前建设成长江上游乃至西南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这与其专业似有契合之处。

  不仅如此,合川市代市长韩树明是经济学博士,忠县代县长甘联君是重庆大学的在读博士,北碚区委书记黄波、万盛区委书记孙瑞彬、重庆市物价局局长苑鲁、忠县县委书记杜和平等人都拥有硕士研究生的学历,翁杰明、蔡永生等人则是当年北京博士服务团成员。

  高学历使他们既是领导,又是学者,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都曾经在研究机构工作,例如韩树明曾经工作于中央党校、中组部,合川市委书记纪涛、忠县县委书记杜和平曾任职于市政府研究室,翁杰明于2001到200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后,并在2001年被评为社会学专业研究员。这些都为他们决策的科学化奠定了基础。

  “60年代”

  干部走上前台

  分析这次干部交流不难发现,年轻化正成为领导干部的主流。

  这次交流中上任的较年轻的干部,例如合川市市长韩树明,生于1965年,今年刚满40岁。1993年,韩树明中央党校理论部法学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瑞士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心管理学硕士学位,之后在中组部任职长达6年之久,历任调研员、副处长、综合处处长等职,2001年到2004年任江北区委副书记,2004年6月任合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这次调动中升职的官员,大部分为60年代生人,如今基本都是40出头,正是年富力强之时。重庆市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分析说:“这不仅有利于整个干部队伍的年轻化,更为以后官员的发展留下了后劲,为重庆做好了官员储备。”

  甘联君

  老百姓都盯着干部

  “只差7天就6年了,”甘联君清晰地记得,在2004年10月5日调任忠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之前,他在丰都任县委副书记将近六年。“丰都的工作给我的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甘联君1982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后到大连理工大学完成了硕士学业,现在是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在读博士。在担任地方行政职务之前,甘联君的职务是重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从主城到库区一个移民县,从高校到基层政府,从对待单一的教学工作到千头万绪的

  工作,现在细细数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甘联君觉得有太多的不适应。

  “我在丰都的工作是良好的基础,在丰都80%的部门都管过,分管了3年半的农业,还分管过商贸、旅游、组织等工作,在库区来说,这些工作都具有共性。”

  到忠县上任后,甘联君感觉到了工作的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忠县二期移民过后,按照政策,要“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相比之下,‘搬得出’,分量还要小一些。更重要的是‘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甘联君清晰地认识到:“这是保证库区稳定的关键性环节。”

  另一方面,甘联君认为,原来作为副书记,更多的是督促、监督政府的各项工作开展,亲自操作的就少一些。但作为县长,更多的是在具体的运做。

  因此,下车伊始,甘联君的工作就是调研,了解忠县的风土人情,了解县情。

  忠县在库区移民非常重,静态移民5万多人,动态7万多人。外迁19000多人。在搬迁的过程中如何对经济进行重新的组合,重新的结构调整,特别是面对库区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如何来破解这个难题,我们想走出忠县的一条路子。”甘联君说。

  库区虽然落后,但是在甘联君的眼里,“关键在人”。“老百姓关键看干部,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度过产业空心化的难题。”

  在看到忧的同时,甘联君也看到了忠县的希望。就在这次两会讨论的“重庆十一五规划”,今后在忠县将新建两座长江大桥,到时候忠县有两座公路桥,一座铁路桥。

  高速公路也开工了,进展非常顺利,在忠县境内大概是60多公里,修通后,忠县到重庆只要2个多小时。

  但甘联君认为,忠县更大的区位优势在于能源。忠县是西气东输的关键点。重庆市“西气东输”的出口就在忠县。天然气输送到湖南、湖北,湖南、湖北能源(天然气)的管道,必经忠县。并且国家正在忠县建设一个规模巨大的天然气脱硫厂。同时已经决定,在忠县建一个天然气发电厂,“如果快的话,今年4、5月份,前期工作就要开始。”

  忠县目前探明有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这两个厂以及整个天然气开发,国家将总投资60个亿左右。这对忠县来说,是个非常难得的机遇。

  “3—5年,忠县的经济会有一个大的飞跃,”甘联君对记者说:“我们有这个信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