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路费 百名劳教人员休假7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5: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在劳教民警的声声叮嘱声中,100多名优秀劳教人员踏上了回家的路。他们是从重庆市所有劳教人员中层层筛选出来的优秀劳教人员。今年,重庆市劳教局首次给每名回家人员准备了往返路费,让他们欢欢喜喜地度过7天难得的假期。在过去几年内,该市已陆续让500名劳教人员回家休假,回归率达100%。

  怀揣路费踏上回家路

  在优秀劳教人员表彰大会后,民警们挨个为大家发放信封。打开信封一看,每位劳教人员都激动不已:信封里除准假证明外,还有往返路费。“这真是太让人意外了。”一位女劳教人员激动得热泪盈眶。在一旁的家属也被民警们的细心周到所感动。

  马上就可以与亲人团聚了,劳教人员和赶来迎接他们的亲人激动不已,民警们则再三叮嘱:“回家后要珍惜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不要再干违法的事,准时回来。”

  这时,劳教人员们打量着自己身上的衣服,迟迟未挪动脚步。原来,他们不好意思穿着劳教服回家。其实,管教人员早就为他们想到了。这时,一辆客用警车开了过来,大家纷纷拥上去,在“更衣室”里换上便服。出来后,一个个精神多了。

  评上先进重拾母子情

  家住沙坪坝的小伍(化名)告诉记者,今天是他两年来最幸福的一天,因为他不仅当上了先进学员,还在进入劳教所后,第一次见到了妈妈。

  昨日一大早,小伍的妈妈便赶到劳教所。一见到妈妈,小伍的泪水就止不住地往外流。

  两年前,小伍不慎染上了毒瘾,母亲怎样劝说都无济于事,她对儿子彻底失望了。小伍进了劳教所后,她咬着牙忍受着思念的煎熬不来看他。没想到,劳教所管教人员竟让儿子像变了一个人。得知小伍被评为优秀学员,可以回家休假的消息,她几夜没合眼。昨日,看到儿子不仅身体好了,也懂得疼惜人了,这位母亲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三段式”管理效果显著

  据悉,重庆市80%以上的劳教人员是吸毒者,近两年来,该市劳动教养管理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封闭、半开放、开放式管理的“三段式”动态管理模式,对确有悔改表现、恶习不深、不至于危害社会且剩余劳教期限不足原决定期限三分之一且具备社会帮教条件的500名劳教人员,实行开放式管理,并被允许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回家,这些劳教人员回家休假期间,从未发生过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这样大规模奖励劳教人员放假回家,在重庆尚属首次,该市劳教局给他们开具了“劳动教养人员准假证明”。按照规定,放假回家的劳教人员抵家后,应持证向当地公安、保卫组织报到,离家回所前须前往这些部门签署意见。

  记者蔡文沛见习记者刘敏摄影黄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